2024年2月13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蔡爾威- 素質

 生活有感- 蔡爾威- 素質



今日是年初四,在馬來西亞很多人都開始上班了,所以今天在菜市場裡超多人,而且菜市場的旁邊就是食堂了,也有很多人在這裡吃早餐。今早我就和爸爸媽媽在菜市場的旁邊食堂吃早餐,我們就各自點了自己想吃的食物和飲料,在等待的過程中,我發現這裡食堂的規模沒什麼改變,有些攤位已經撤離了,後來也有加新的攤位,但是賣的食物來來去去就那幾樣。


現在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環境變化越來越髒,隨時都有流浪狗和貓在座位旁趴著睡覺,還有人的素質也比較差,講話都是比較大聲和粗魯,還有吃完食物後會弄到桌上很髒,到處衛生紙,而且一些啃過的骨都放在桌上,就這樣放著等清潔人員來清理。其實這些情形一路以來從小到大都是這樣的,只是我之前已經習慣在這樣的環境吃早餐,雖然看到一些人沒素質,但是我以前已經融入了這個環境,導致了我習慣這裡的一切氛圍。但自從我到了台灣生活後,不管到餐廳還是食堂裡吃東西,環境都很乾淨很舒適,一些地方吃完食物後,就習慣性的把餐具放去回收台,也會分類廚餘或一般垃圾,就讓我感到台灣的素質教育很棒!所以現在在這環境比較髒,而且人也比較粗俗的地方,有點讓我感到文化衝突。


但是吃完食物後,我就想著起身走人了,結果我爸爸的動作讓我感到驚訝,我爸爸竟然把餐具全部疊在一起好讓清潔人員容易收拾,然後用衛生紙把桌上擦一擦,接著把用過的衛生紙放在塑膠袋裡,過後才起身把剛裝滿髒衛生紙的塑膠袋丟進垃圾桶裡。這個動作讓我察覺到原來我爸爸完全不受環境和他人影響他處理方式的素質,我爸爸的中心思想很穩,而我既然還像其他人一樣這樣把餐具和髒衛生紙放在桌上就走人!


這件事情讓我領悟了如果我們穩固自己的中心思想然後去提高自己的生活素質,然後當別人看到我們的素質後,我相信多多少少都可以影響到他人,也會慢慢的改變他們而提高他們的素質。也讓我想到我們要學會如何把好的頻率去共振他人,讓他人的負面頻率除掉!


感謝我爸爸的舉動讓我值得去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