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5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陳威霖- 重演

 生活有感- 陳威霖- 重演



今天早上弟弟跟我說要取消問事。


當下我感到不開心,甚至在情緒勒索他,他說如果爽約別人,別人會很不爽,我就問他,那我就不會很不爽嗎?他說,所以我打來跟你說抱歉。


回想起上次發生一樣的事,也是我約了一個人要問事,那一次也是臨時沒辦法到,從那次的取消,而後我再跟老師說要帶人,老師會跟我說確定嗎?對方知道價格嗎?就是再次幫我確認我帶的人真的有想要嗎?

老師問我這些問題,其實是要告訴我,這些確認工作都是我自己要做的,而不是等他們提醒才做,甚至這是一個過濾的方法。


「控土窯」


老師常常以這個做比喻,準備好土窯之後,就去準備下一個而不是,一直在同一個土窯等待,或是希望他快點好,這些都沒有意義,反而在浪費時間。


每一個信駕在互動的過程,就是很自然的分享我體會過的好,如果他們也想要就帶他們一起,就這樣簡單而已。但我把這些都複雜化了,我希望對方認同我,我想控制對方成為我想要的樣子,但這些都沒有意義,也做不到。


「心急口快反效果」


昨天如妙請中壇出給我的詩裡面才提到,我容易急著把話講出來而誤事,今天就立馬示現了。

我用情緒勒索的方式去試圖控制我弟,但有效果嗎?實際上我沒辦法控制他,我不能控制任何人。用情緒操作,只是在發洩我第一時間的不愉快,我希望他能同理我的兩難跟失望,但我自己卻沒有同理對方的兩難跟失望。如果他真的想去問,那這次不能去,他其實也是感到失望的,在這種時候我需要做的事就是接受,然後繼續完成我該做的事情,而不是緊抓著過去的問題不放。


如果他其實也沒有那麼想問,那就要看到為什麼他在沒有很想問的情況下答應我?

因為我的強迫推銷,對方沒有意願,我講得再好都沒意義,就算真的逼他去問了,難道就會有好的效果嗎?


那為什麼我會想強迫推銷?


我想證明自己,我的內心還是在比較,我認為自己更好,我認為我的道路才是對的,我還是沒有真的接受世界上所有思維、看法都是可以並存的這個事實。


我為什麼要證明自己?


因為我還是很懶賴,我想透過別人的認可,來證明我現在的狀況是很棒的,我不用再努力、或是我可以不用那麼努力,我想看到的是完美的自己,因此透過別人的認可來證明,而我想控制別人的看法,讓他們呈現是認可我的狀態,但這並不是真正的認可,重點我根本也不需要別人的認可,反而追求認可讓自己迷思在認可的沾沾自喜之中,失去了真正的學習。


「嬰兒腦程式」


出生第一個學會的武器就是情緒,用情緒驅使在乎我的人解決我的不舒適,這樣的腦程式還是在我的核心沒有消失,遇到一個事情了,我沒有先看到自己,反而先把我的情緒拿出來,對方要不要配合我的情緒,都取決於對方是不是在乎我,如果不在乎,我的武器根本沒用;如果在乎我,那不就是在傷害在乎我的人嗎?

核心的問題就是我的控訴腦程式,情緒可以是一個工具,但現在的我只會用情緒這個工具,而且還是亂用。


「把自己當作被害者,只能繼續被害」


想要改變同樣出現在自己身上的問題,我就不能再飾演被害者,要拉高維度,看到自己哪裡執行的不好,繼續修正,才有辦法把人生的主導權拿回來。


從前兩天到今天,除了學到很多之外,還看到自己的情緒起伏之大、對自己的殘害之重。


謝謝弟弟願意跟我說實話,他做決定的過程也是我要去學習的

謝謝老師提醒我,在帶人的時候需要自己去做好的確認

謝謝這一切的經歷

讓我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再變好,而不是活在自己的想像裡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