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7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林子愉- 追根究底

 生活有感- 林子愉- 追根究底



今天上班在和芮竹說明製作檸檬塔醬的某個流程時,老闆詢問我說:有和芮竹說明為什麼要這樣做嗎? 當下我停頓了,才發現到有些事情的細節我真的都沒弄清楚也沒深入的去瞭解「為什麼要這樣」,經過老闆的說明,才發覺如果將這些製作過程都弄通了以後,不但可以明白為什麼要這樣做,也能讓自己學習到更多相關知識,就不會只是重複照著SOP走那樣的無聊。


晚上打坐在回顧這件事的同時,發覺到說穿了其實自己就是怕麻煩,因為想說反正做來做去就是這樣,那我就只要將SOP告訴芮竹就可以了吧。 還記得在某次共修時,當時在心得分享時提到了自己有時沒辦法真正的去同理對方,而斯涵師姐也提醒我要去挖為什麼會沒辦法同理對方?是不是因為我怕麻煩?怕對方將問題延伸下去的話我就要再處理更多? 事後我仔細回想每次的操作真的就如同師姐所說的,我就是怕麻煩,總想著有將大方向問題點出來就好了,而我抱著這種想省事的心態當然就沒辦法真心的同理對方。 

在釐清了問題點之後,我發現那陣子靈給的考驗就是訊息總是回的很簡短,為的就是要讓我學習用腦思考並且學習如何適當的表達,舉例有次特調的客人詢問我:過陣子自己想當私人保母不知道適合嗎?而靈只回答我:「母湯喔!情緒控管不好會虐嬰喔~ 」 當下我心想:蛤?這樣我是要怎麼回應客人? 所以就只先簡短的和客人說:目前還不適合唷! 接著就透過和客人的對談中一層一層挖掘,才了解到是因為她近期和先生有些問題,若問題沒處理好就會引發她的情緒控管不佳,所以有可能會牽連到受託的小孩身上。當真的弄懂了問題來源時,才慢慢引導客人自己去看到問題點,然後再將不適合的原因用婉轉的方式告訴她:現階段須先將和先生的問題點處理好,這樣才有心思在照顧小孩這塊,不然若心情不好也會影響到小孩。 客人也坦然的接受回應:自己的情緒控管真的很不好,其實也很怕到時候會把情緒轉移到小孩身上。

事後回想,要是當下我只簡短的告知客人不適合,沒有再繼續往下探討,這樣就不能讓客人自己去發現核心問題,她也不明白為何會不適合,只是得到一個沒頭緒的回應,那到頭來根本就沒有協助到對方。 


所以當我真的想要處理問題時,就應該是要不斷的往下延伸探討,若我就一直處於點到爲止或是覺得麻煩想草草結束的狀態,那我就真的只會停在原地不會進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