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6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林子愉- 學習引導

 生活有感- 林子愉- 學習引導



今天出特調的對象是一位中年大哥,在解籤中我感受到大哥的頻率是他對於很多想法不知道該如何表達也不好意思跟我多說什麼,就選擇靜靜的聆聽,所以整個過程就變成了我問很多句但他只回一兩句的狀態,而也因為這樣到後面我就有點不知該怎麼去應對,就這樣簡單的結束了。結束以後一直覺得很沒能量,事後也和老闆討論這個狀況,老闆就幫我把我的癥結點抓出來:「對於某些狀況我還不懂得要如何引導以及還不太會控局。」 就拿今天這位大哥來說,我應該是要學著引導對方說出內心的感受,還有在這過程中要不斷的去觀察去感受對方是什麼狀態,是因為還沒產生信任? 還是因為不懂得如何表達? 這些狀況都是要由我來引導來控局,才能使坐在對面的人願意再更進一步的往下走,而不是對方安靜我就也選擇用「那就這樣就好」的心態來處理。因為這樣的回應方式並不會讓客人感受到有被同理或是有被溫暖,自然而然的就不會達到靈感特調想呈現的效果。


接著老闆也拿前天的結帳事件來讓我看見自己相同的問題點,因為有一組客人來了第二次,而這組客人在第一次來的時候是太太先點餐,過一陣子先生才再來結帳,所以在第二次又來的時候,我就也讓他們先點餐後面有空才結帳。但其實我們是採先結帳制,所以在第一次的當下我就應該要導引客人先結帳,讓客人知道我們的遊戲規則,而不是順著他們變成他們在掌控遊戲規則,假如今天因為我自己都沒遵守遊戲規則,也不懂得掌控局面的操作,造成客人若是真的忘記結帳跑單,那這樣不就是多了不必要的損失也增加了店裡的困擾嗎⋯


透過這兩件事也讓我清楚的知道,自己在關於「引導」的這個部份需要再更加留意和做更多的功課,因為當懂得如何引導對方時,才能讓局面往自己所想要的方向走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