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6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沈晏如- 心法與方法

 生活有感- 沈晏如- 心法與方法



一月底傳訊息給老師說我們一月份終於做到目標業績了,當時一直很想寫心得去萃取這一段過程,中間斷斷續續的寫著,這篇心得卡了很久才寫完,除了發生太多有趣又神奇的事情,盡量想從簡描述,另一方面是還在內化自己從弄不懂到弄懂這個過程中到底是通了什麼?


「我執著的事就是痛苦的來源,我執著的觀念也讓自己偏離核心思想」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或許是從做工作室開始,漸漸對食材的了解、製作過程的了解、食安品質的問題、身體健康的反應等等越來越深入學習後,我產生了一個侷限自己開創能力的迷思,「自己做的最獨特,自己做的最好吃,自己做的最健康,所以外面的東西只要不是自己做的都不好不健康,都是添加物。」


從此,我很堅持只要任何烘焙產品都要自己做,於是客人想吃什麼我就研發我就做,做吐司、做麵包、做餅乾、甚至連蛋糕都想包辦。從擁有8種口味吐司,10幾種口味麵包,7-8款餅乾,我堅持都自己來,自己來的最天然最棒。材料嚴選堅持用最貴的因為多數最貴的成分最簡單,所以成本很高,也因全部自己做沒有多餘休息時間總是熬夜,一堆材料的成本、時間的成本、體力的成本等等。


我這兩年真的是把自己的體力跟精神都整組操壞。接著開始抱怨外面的環境不好,開始抱怨客人不懂我的產品。有廠商關心我看不下去介紹給我替代原料,一樣的風味雖然添了一些添加物維持原料品質,但至少成本可以省一些。但我堅持,還是推掉了。


我變得開始會批判外面的商家有多黑心,用的原料多可怕,藉此告訴並傳遞客人我的獨特性在哪。可是這樣的宣傳手法很拙劣。


直到發現漸漸客人開始不買單,因為一樣的東西,在他人的價值觀之下,我就是貴。若是吃起來味道都差不多,甚至外面的比我的更大更好吃,那為什麼要買我的產品?


我做得越來越累,越來越沒熱忱與能量,賺得錢不夠,但是花更多時間在製作、外送,甚至更無力無心去行銷。


若不是進了我宗,老師將我拉起,我也沒有今天的小皮。


店面運作的這一年,尤其是內用在去年六月開始營運後,老師就開始用自己的生命經歷在撞我,除了不斷教我指引我怎麼做行銷、教我怎麼調整產品的味道,更教會我怎麼貫徹心法與方法。


起初我非常有抗性,認為自己不先試過怎麼說的過去?但核心其實就是不相信老師的成功,不相信師兄姐的成功,老師輔導的案例都如實的往前進,但我卻硬要把自己撞的頭破血流後才真的大徹大悟。說到底,我核心就是高傲又自大到不行,更不承認自己無能沒能力需要被指引,我只想萃取老師跟師兄姐提供的輕鬆的部分,其他什麼辛苦麻煩的過程我都不想經歷,所以自以為是的想用自己認為的方式去執行,殊不知我的腦程式也就是如此而已。若是我很棒,那口袋應該早就要也很滿、生活很豐裕了。


可是我沒有。我執著的精神是讓自己走上毀滅的方式,也更是侷限自己創造與想像力的方式。


為什麼每個月業績突破不了20萬。這個問題卡了我好幾個月。終於跟若蓁在12月的佈局、1月份專注於做好該做的事情,莫名就突破了。不只是聽話照做,更是在過程中發現有趣與熱情。


有一天跟若蓁吃飯時閒聊大家互相資源共享變得越來越好玩,也聊到最近加入我宗的師兄姐,還有我們自己最近頻繁互動的信者,當時突然有一股感覺出現,神明好像在組團隊,一個在各行業靈性工作者的團隊,而這個團隊要壯大,要更好,就必須借助各方領域的力量,透過互相共好來學習成長。


就像之前上課跟老師聊天時的雲端概念,每一個人都可以從這個大數據庫去下載資訊來靈活運用。


心法與方法,真的是透過一次次的操作,修正,然後用來自各方的生命經歷去萃取心法靈活運用,就真的越來越好。


我領悟到其實心法很簡單,就是願意學習的意願,只要願意打開心去感受、接受任何事情,接受自己任何狀態,遇事轉換思維,有念想就去操作去執行,一件件事情安排好去做,真的就會有好事發生。


心法更是先看見自己能給出什麼來滿足對方的需求,更甚至有沒有理解對方需要什麼?投以相對應的「要」。看到對方的要以後,去激活他們的要,使其慾望更強烈。


老師教我,拍商品照的時候,要先去看自己會被什麼樣的食物照片給吸引?人會因為什麼原因而誘使消費?行銷要傳遞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先看懂人心的需求才更能掌握行銷的精神。


而我們從中萃取並融會貫通於實際操作上運用到的,是當客人提出問題時,先去了解他們的需求,提供其相對應的產品,並再加以灌入畫面至他們腦海裡面,當產品符合他們需求、又有畫面的時候,就更容易成交。


同時也很感謝傳鑫,透過他的生命經歷傳授給我經營方法,共振到我,讓我開始明白,單打獨鬥並不會真的幫助自己。老師教給我的方法,更是讓我在與傳鑫的互動搭配中,給我很多醒悟的撞擊。


剛開始我跟若蓁賣不是自己的產品時,真的很沒有底氣。


可是萬事萬物皆中性,能存在於世上的東西都是被允許的,怎麼能以自己所認為的對去評斷一樣東西的好壞?食物的好壞,店家的好壞,一切的好與壞都是來自於自己的心態如何看待。我的心態若是不接受,那打出去的頻率給客人肯定也是問題一堆。


心法除了去感受外在人事物外,也是找到自己核心的問題,透過自我察覺認識自己、調整修正自己,改掉一切不好的習慣與思維,真切的看見事物背後的本質,才能放掉心念去感受與學習。


執著,跟自己面對事情的看法,還有價值觀有關。而煩惱痛苦的根源即是我執。但我執若是不斷透過覺察自己,將其變成美好的畫面後去執行便能妥善運用身邊的能量達到共好目標。


後來我更明白,只要一直不斷不斷的接受自己有很多的無知,放下那些自己不能控制的事,也放下一直判斷每件事情好壞的成見,那剩下的其實很簡單,自己所能控制的是自己的心態。不管是面對一件事、或是任何人、任何情境與狀態。因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若是在任何狀態下都做足準備便不會影響到自己的心態,心態更是自己是否抱持願意接納學習的意願。若是準備不足那就持續進貨,吸收新的智慧與能力提升。


今年春節的禮盒是我頭一次做節慶禮盒不用再熬夜的一次。很感謝資源的共享讓我跟若蓁能輕鬆上班。


往年只要遇到節慶我都會出禮盒,可是因為全部堅持自己做,所以出禮盒出到怕,但明明賺錢就是很開心的事情,我卻很怕客人一次訂30-40盒,過去的自己真的腦子有洞。


甚至這一次透過NG蛋糕的引流,一直不斷的在思考,發現我一直執著在控制客人的反應到我預期的樣子,當不在預期時便會控訴人事物的不好,甚至除了高傲自大、帶著成見跟設定以外,核心也是不信任他人才會不願意跟其他資源一起合作。


老師從來沒有害我,而是教我很多方法幫我走出來一個人單打獨鬥的狀態。


然後有一天我一覺醒來,突然什麼都懂了。一個人單打獨鬥,真的能創造的機會很有限。我走的是靈命,不是凡命,本來就不一樣了,為什麼又要搞得跟世俗烘焙坊一樣呢?我是要跳脫做麵包還是要去做老師?我未來的目標是要做什麼?現在的我幫自己的目標鋪的路又是什麼?


傳鑫當時分享自己的經驗給我「只要有一兩樣東西很厲害是自己做的就夠了,其他的東西就用別人的資源來引流自己的產品,又輕鬆又愉快,賺得多能量飽,不用什麼都自己做累個半死,能運用的時間又更多了,而且別人的工廠做的又好吃,好吃大家才會想分享,這才是重點。我就是一直分享一直分享一直分享,到別人會幫我分享。」


聽到的那個當下我又更清醒了。


從那個時候我跟若蓁就越來越懂得如何抓住客人的心,越來越知道大家要看的是什麼,什麼才會吸引別人,什麼才會提升客人的信任感與黏著度,而更優的是,我們會通靈,透過通靈出詩的關懷,智慧的引導,讓客人又更進一步的對我們產生好奇。


心法也是分享我們所知道的美好給客人,讓客人也在腦海中建構出畫面,只要客人有畫面,開始有共振到,那方法自然就出來了。而且方法有很多種可以彈性運用。


若是在操作任何事情只有方法,而沒有貫通心法,最終還是會走入僵化卡住的時候,然而當弄懂心法時,方法卻是千變萬化的。


這一段過程走得很珍貴,寫出來也是讓自己再一次的內化。很謝謝老師、也很謝謝傳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