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4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陳威霖- 好人壞人

 生活有感- 陳威霖- 好人壞人



今天上山打坐,問老師工作上的事情。


我現在周遭的同仁有很大的部分都在批評原本的科員,然後一直告訴我,請我不要跟他一樣;但到目前觀察下來,我不認為他有哪裡做得不對,相反的他還願意認真的帶我走過流程,當真擺爛的人,可以根本不用理我的。


在同仁的控訴之中,都提到這個科員總是待在中央台不幫忙帶人,我聽到的時候心裡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科員要帶人?科員本來就是督勤的角色啊?聽著聽著,這陣子我也幫忙帶了幾次,主要是我想了解這裡提帶的流程,這樣以後派勤務比較不會失真。


跟老師回報了這個「要不要帶人」的問題之後,老師問我所以科員正常要不要帶人,我說不用,但我還是去帶了,老師一語道破「啊你就想演好人啊!」「你內心到底想不想帶?」我說「當然不想啊,想帶人我幹嘛要考三等」,而且我原本的業務真的已經很多了,我哪有空在那邊走來走去。老師告訴我,一個當官的人,寧願當壞人、也不要當好人。老師也問我,你很奇怪欸,當管理員的時候該演好人,你在擺爛;現在當長官,你要當壞人的時候,卻又想要裝好人,到底是在幹嘛?


我才意識到對欸!我真的很有病,我現在的角色,是要確保大家的工作都符合法規、符合長官的要求;而不是我自己要去做工作,這是本末倒置了。


我說,可是這裡的人已經都有這樣的認知了,不知道怎麼辦?老師說所以你應該要傳達正確的觀念給人家啊,什麼職務就該好好的做什麼事。我把我科員的工作做好,同仁也把同仁的工作做好,這是正確的觀念。


打心得時,我繼續挖,為什麼我沒辦法以這樣的「正確觀念」作為核心頻率?為什麼我會需要老師來提醒,我才知道「喔對,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是本來就該做的」?


神明告訴我,因為我還是在算計,我把好好工作仍然當作我的籌碼,當作我獲利的「成本」,而不是我人的品質。


我內心在盤算著,如果多做了好累,可是我少做又怕大家對我印象不好,整個就很「假掰」,想當婊子又要立牌坊的感覺。


事情就是回到根本,我要認清自己該做什麼,然後去好好的執行,跟有沒有獲利沒有關係、有沒有得到青睞也沒有關係,因為人氣本來就是很主觀的,我怎麼可能討好所有人呢?更何況本質上,長官跟同仁的訴求本來就是「相反的」,上面長官想要勤務平順、績效良好;同仁想要錢多事少,這兩者或許可以部分平衡,但絕不可能完全平衡,所以我要做到的核心,就是把我該做的事情做好就好,更重要的是看清楚我自己現在的「局」。


「回報機制」


過去我對回報機制有很大的誤解,一直認為說有問題才能問老師,但最近上山打坐,在旁邊聽好多師兄姊跟老師請教,或是打電話跟老師回報,我才發現師兄姊並不一定有問題才打來,而是有問題請教、有進度回報,不會自己去設定說「什麼該問、什麼不該問」,因為很多問題是自己沒看到,但老師看得到的。

回報的機制的好處遠比想像大太多了,這幾次上山,有時候感覺只是聊天隨口提一下,老師就帶著我去挖到自己最深處的核心問題,真的很感謝老師,也很感謝神明,這樣精心安排,讓我現在可以時時充電,然後透過回報不斷地發現問題進而修正,讓自己進步得更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