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8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陳威霖- 戒斷症狀

 生活有感- 陳威霖- 戒斷症狀



今天上班遇到的同學是毒癮戒斷症狀送醫的,從接班開始就一直感受他給我的整個感覺實在很討厭、很臭、很煩、很吵,一般這種同學我都不理他就好,偏偏又一直麻煩護理師,我試著要他安靜、配合醫院,但卻沒什麼控制他的能力。


後來他跟我要水喝,他身上有點滴,所以其實不給水分也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因此我實在不想給,到後面他就跟我一句來一句去,我知道再跟這種吵下去沒什麼用,反而我自己可能會失控,就打算不理他了,因為他又一直盧一直盧,後來還說要打我家人還什麼的,其實我是沒有到很擔心,因為這種通常就是窩囊廢,只敢說不敢做的。


當下我實在太生氣了,我坐下來開始靜心,就想到老師說的「入戲太深」,沒錯,我太用力了,當我放輕鬆點智慧就會打開,有能力處理事情、就不會想用情緒處理事情了。


我開始分析,雖然我的經驗知道他們都是說說的,但難保他真的去做這些行為,加上他是被告,也沒有一定會判刑,就想到老師說的「他們做壞事的代價很低捏」,真的,跟他賭這個超級划不來的。


我再思考,讓我想起之前的案例研討,有同仁因為生氣同學,因此在給藥的時候故意拖時間,讓同學沒辦法吃到藥,當時我覺得要整同學沒關係,但不能在這些生理必須的方面整;對照到我自己,當我自己成為事件的當事人,我也被情緒控制了,沒有其他的能力去處理,因此只能在這樣小鼻子小眼睛的地方反制,更重要的是為什麼我想「反制」?什麼叫反制?就也是一種報復心理,我設定了他是犯罪人,怎麼可以來這裡像當皇帝一樣,讓每個人都服侍他?


其實就是入戲太深,當我自己入戲太深不可自拔,那我又憑什麼要求同仁可以「中立客觀」而不要入戲太深呢?自己都沒做到,怎麼可能要求別人。


不斷的靜心、放鬆,把原本的注意力收回來,其實事情的處理很簡單,後來我主動拿水給他喝了,好聲好氣的跟他說,他配合度也變高了,其實他的戒斷症狀已經減輕很多,反而是我自己的「情緒症狀」變嚴重了,那這樣是否我也是一種生病、一種當機呢?


想到上篇寫的,好人壞人,其實就是一種價值觀的框架,我設定了「太極」的存在,因此只能在黑跟白當中做選擇,但事情永遠都有第三個方案,只要靜下心來,用神性的高度看到事情的全局,很容易就可以看到原本知道、但做不到的方式了,進而可以做到,而且不是用壓抑的,是真的理解精神之後,去執行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