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5日 星期二

共修心得- 賴薏婷- 明天

 共修心得- 賴薏婷- 明天



一開始聽到題目後,心裡覺得真是太棒了,因為自己已經頹廢2個月,藉由今天的共修當作一個新的開始,今天過後,要好好洗心革面。


為何要洗心革面呢,因為之前答應自己要每天打坐持續100天,要每天騰出時間讓自己靜下心來反思,要常常寫心得、聽演講,都沒做到。以前打坐本來只會間斷個1天、2天,馬上又振作開始從第一天開始數,但這陣子一停下來,就停很久,接著就一直給它爛下去。


一開始靈動時,難得腦中浮現出很厲害的靈動畫面,感覺得出是蓮花觀音在教我,當自己嘗試想要100%呈現腦中畫面時,就發現與實際的動作落差很大,然後就覺得自己怎麼那麼怪,做不出來一樣的動作,開始卡。


接著換悟能來帶領我,過程中,感受到氣魄,好像在告訴我,要有決心,不要再懶了,而且不是今天喊口號,今天做到而已,重點是明天也要持續下去。


10/5下山後,當天的醒悟,隔天又沒做到。過了10天才寫下此心得,因為我山上學到的「明天」這堂課,下山後還是沒有落實下來,直到昨天跟今天有做到對自己的承諾,每天打坐冥想,並且早起自己做健康的早餐吃,連續2天真的有操作出來了,心裡才覺得舒暢,有靈感,可以開始寫心得,並告訴自己,明天也一定要繼續做到。


一方面也是這禮拜日要上山共修了,想起解樂老師曾說過,在山上所學的,下山後要練習,如果沒練又再次上山,上山時就只能複習,無法再學習新的,吸收新的,所以在下山後一定要練習,這樣下次老師才能再教新的。所以告訴自己要振作,要練習,要寫心得,這樣這禮拜上山就會有更大收穫。


現在回想起這2個月的迷惘,好像是在某一次的解惑課開始,我問解樂老師說,要寫一篇演講的心得前,我必須要先像在寫逐字稿一樣,反覆聽並刻鋼板後,我才能完全記得,才能更懂老師教了什麼,進而才寫的出心得,可是這樣花好多時間,不知不覺我累積了好多演講心得都還沒寫,怎麼辦?


記得當時老師回我,重點不是我跟老師學了什麼,重點是我要把老師教的運用出來,跟自己的事件碰撞,可以處理自己的問題。這之後,我腦袋好像就開始慢慢卡住,一直以來覺得自己是很勤勞的學習者,但好像有些地方錯了。


接著每次下山後,陳道老師都會問我這次在上山學到了什麼,然後每次我講完,接著就會問我,然後呢?要怎麼做?每次我都覺得我有回答了,但好像都還是沒能說出我要如何把所學更落地的做出來。


這2個月,就覺得自己很廢,發現自己學到的,好像都沒能做出來,也沒跳躍式的成長,也不清楚自己在卡什麼,討厭這樣的自己。還去研究消失的師兄師姐曾經所寫的心得,去研究對方的心得學習路徑,有沒有跟自己一樣,如果有,自己就要有警覺心了。


接著回想起自己從小就很愛學習上課,很愛做筆記,從國小一年級開始補習補到大。高中時也找名師補習,下課後也花很多時間寫筆記,但一直很少做考古題,因為覺得自己還沒讀完,最終還是考上吊車尾的大學。出社會後,依序也去上公職補習班,上成長營的課,上直銷的課,上公司主管的課,自己還在網路上買線上課程來學習,就是想要讓自己變得很厲害,也寫了好多好多滿滿的筆記,最後也看不出重點在哪。


這陣子就想,自己是不是有學習障礙,大家都是怎麼學習的,為什麼我沒辦法當下學到,就當下學會,還會容易學了就忘。


這2個月頹廢期間,去配眼鏡時跟老闆聊天,好奇問老闆是如何學習的,才能變成了一位厲害的驗光師,甚至超越了自己的驗光師爸爸。老闆說,他以前年輕時就在店內幫忙,偶爾會去受訓,上課時,一定坐最前面,而且會靜靜專注地聽老師講,邊自己靜靜地在腦中思考,幾乎很少做筆記,當會動筆做筆記時,就是聽到自己聽不懂的地方,才會寫下來,課後會針對筆記上不懂得,去找答案,所以他的筆記都記很少。當下聽到,還蠻震撼的,這招要學起來。


上禮拜工作時,有一次陳道老師帶著我們去解析某一位小網紅的短片視角,我以為我懂了,後來陳道老師馬上用同事所做的短片來問我們,如何把剛所學的套用進來,結果我答不出來。當下陳道老師就以此同事的作品為範例,帶著我們套用剛所學習到的,當這樣走過一次後,感受到,與只停留在「學到」的感受很不一樣。我又更能體會,學到是一回事,能把學到的做出來,真的又是另外一件事。


現在的自己,要把學到的,轉變成操作,這個過程很不順也不太會,但還是要加油。也發現我最大的懶,就是懶得動腦,卻常常胡思亂想,導致腦袋常常卡住。


提醒自己,成長是學完做、學完做、學完做、學完做......然後我才會繼續的學習而成長,並不是我把所有的東西都學完了,把所有的東西都寫在筆記本上了,然後我一瞬間就會成長了。


最後要跟自己說,「明天」要持續打坐冥想邁向第3天,持續早起做健康的早餐。如果不小心又間斷了,沒關係,這也是我的一個成長過程,老師說過「每個人的習道之路不一樣」所以我不要批判自己,而是再重回打坐冥想,繼續回到「學完做」的軌道即可。


謝謝神明 謝謝老師 謝謝師兄姊 謝謝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