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6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鄭如妙- 固執與幻想

 生活有感- 鄭如妙- 固執與幻想



我發現當他人在給我意見或建議時,我的第一個念頭會是為什麼?哪裡做不好嗎?而跟著老師學習轉念變得快很多,但並沒有真正的了解跟改變自己,而老師要我繼續深挖為何不接受他人的諫言。


在昨天工作過程,我發現我還是太固執執著於自己的想法跟做法,甚至出現了幻想,幻想自己所做的事情會得到稱讚與讚美,但實質上是沒有的,就算得到了稱讚,那也無助於我,因為我就沒有更好啊!而我發現我會這樣固執與幻想是因為我已經預設立場跟想法對方會如何回應,若不是我想像中的回應,我就會打結當機,開始看對方並非回看自己的操作,也因此跑出捍衛的心而非學習請教之心,更喪失了機會讓自己調整修正,比較前後的差異!

而會這樣預設立場是因為自己想控制,老師也曾提過我的控制欲很強,我到現在才懂了那麼一點,原來我還是想控制他人來符合我心中的樣子,但是這根本無法控制的,因為每個人每件事都會改變,只有學著靈活,讓靈導引,而不是心來阻擋學習的機會,這樣事事才會有轉機的機會!


很謝謝這次的心得,讓我又更認識自己的操作模式,不再捍衛固執也不需要幻想去預設立場,而是放鬆的由靈導心,就會清楚知道所有的建議對我來說都會是好的,學著調整就會看見不一樣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