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5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陳威霖- 能力

 生活有感- 陳威霖- 能力



今天跟如妙到一間日式料理用餐,這間的cp值很高,便宜份量多又好吃,但這裡的員工態度大部分都很爛,看起來很累、很跩、不太想理客人,在結帳的時候更是感受到員工對工作一點點熱情都沒有。


我就在思考,他們的服務態度讓我很不舒服,但為什麼我又要來這間店?我在心裡思考,有沒有很好吃但服務態度又很好的店家呢?我立刻就收到訊息「你也要吃得起啊」,我就想到,肯定有啊,只是這樣的店家消費就會比較高,而我會一直屈就於這樣的店家,是因為我的能力還不夠,甚至我「想像」自己的能力不夠,我不懂的要更好,也不懂的為了更好的自己,我做了什麼?


如果我的經濟能力提升了,自然可以選擇更好的店家,這讓我想到上次老師跟師兄在聊有關住宅的問題,老師就問說「你現在住的地方這麼好,你再回頭看過去自己住的地方,是不是跟貧民窟一樣?」我那時候聽了想說,哇這麼嚴重嗎?!


對比這陣子把家裡整理的乾乾淨淨,不管是宿舍、以前的家都整理好,再回想以前,我怎麼受得了自己一直住在這樣髒亂的地方啊?!我這時候才開始理解,所謂貧民窟,指的是「不舒服的狀態」,看老師平常的生活,他們不會讓自己一點點的不舒服,如果有就立刻調整,絕對不會屈就;而我自己呢?我就是會屈就,我會安慰自己「啊沒辦法啦,現在沒有錢,是要怎麼搞?」但其實根本不是錢的問題,很多是我願意動起來就可以立刻改善的,例如打掃就是,只要我動起來,我發現越整理、房子越大間欸,根本是原本浪費太多空間了,東西都沒有好好收納。


「同理心」


再回到用餐的事,這個事情除了讓我有看到自己的能力不足,真的要好好的繼續學習之外,我也看到了同理心,這些員工上班一副生無可戀的樣子,就是因為這樣的就職環境很爛,薪水很低、客人很智障、工作很忙碌、很骯髒,他們已經這麼痛苦了,我怎麼可能要求他們陪笑臉呢?


這個就想到演講的故事,有個老阿婆買自助餐,一律都十塊錢,結果賣到後來,連阿婆都要賣房子、花光存款,來做這樣的「善事」,老師就說,會去那種店消費的人很惡質欸!就是在佔人家便宜啊!


我才發現我的想法也是,我想來這樣便宜好吃的店,但他可以比同業便宜,是他在很多地方的成本去省下來,可能食材比較不好、或是給同仁的薪水比較低,福利很差等等,甚至可以說是一種剝削了,我還一直喜歡來吃,也是另一種支持這種店家的行為。


我不能要求別人對我的態度要良好,我只能讓自己變更強、更有能力、更有智慧,讓我周遭的人自然而然的想尊重我、尊敬我,因為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強者制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