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6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李晉- 誰要?誰負責?

 生活有感- 李晉- 誰要?誰負責?



   今天發生了一件搭校車的學生家長,臨時有事不在家,無法接學生,而說要學生去課後班,晚點再接她。我就跟主任回報完後,請導師跟家長確定家裡沒有其他人可以接之外,也跟家長說明學生不能去課後班,要待在班上。講到這,導師就問為什麼不能去課後班?為什麼學生要待在班上?為什麼放學了他們還要顧小孩?怎麼會是他們負責?所以就是要家長一定得有人來校車下車點接她就對了?

    聽到這,我就跟老師說明,如果家長確定沒有人可以接,那學生根本就不用上校車;不然她搭校車走,沒人來接她,一樣是原車返回,她還是會回到班上。但是,老師就又問為什麼是回班上?為什麼要送她回來?為什麼他們要負責?已經放學了,她就去課後班就好。然後就收到訊息說,要打斷話題,不要繼續,於是就回說這部分要問主任,然後把話題停在這裡。

     等回報給主任之後,主任很驚訝老師怎麼會有這樣到想法?如果覺得熱就不要進廚房。以及照導師的想法,課後班老師也可以說為什麼要把學生送給她?她就沒參加?為什麼她要?另一個部分,下班時間是15:40,什麼叫做放學了(12:30放學)就不用處理自己的學生?然後就說這樣的想法很危險,站不住腳,因為家長真的不來接,或是把小孩放在學校,學校也沒有辦法拒絕。

    於是,主任就決定在校慶後要把老師們找來開會,把話講清楚,以及訂定相關辦法。而我就把主任的回覆轉知老師,15:40前,學生就是待在班上,如果下班時間家長還是沒來,我們再作後續處理。

    等到晚上跟靈討論,我發現自己也會有這位老師的思維,覺得「為什麼是我?」,就像是小時候,被叫去幫忙打掃、買東西,就會覺得為什麼?或是求學階段,有些事情要我去執行,也會覺得為什麼是我負責?甚至還會給自己壓力,出事了、失敗了…等等,誰的責任?

    當把「不敢負責任」擺在前面的時候,就會有「怕」、「不關己」的心態和思維產生,容易把機會變危機、貴人操作成小人,因為我自己沒有看懂或創造其中的價值。另一部分,就是「傳聲筒」的這個角色,更讓我去瞭解不只是工作上是這個定位,在出詩給人的時候也是,我就是轉達靈的訊息,而不是我的人心從中作梗,或是把對方的話用自己的念頭去想。

    在今天這整個過程裡,雖然老師的反應很大,也是對著我講,但感受到出來是對於學校跟體制上的無奈,而又不願意接受與承認現在的環境與角色定位,也讓我瞭解這樣的思維,只是在讓自己重複經歷不同劇本的結果—這位老師之前分班問題、教室物品管理問題、學生到補習班問題…等等,都是用「為什麼是我負責?」、「為什麼是我」這樣的方式,而最後主任召開會議,直接訂定遊戲規則,然後要經歷一長串的拉扯,以及呈現自己的狀態來讓主管們、其他老師看見,沒有替自己加任何的分。

    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現在對於這樣的事件,不會再用自己的想法或腦袋去處理,就是作個傳聲筒,然後從中去萃取思維、操作,以及讓這樣的形式也是對應在出詩的對象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