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8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陳威霖- 教材

 生活有感- 陳威霖- 教材



今天的靈動,感受上更多的柔和跟輕鬆,中間一段神明讓我雙手放輕鬆,很單純的轉圈圈,沒有太多的擺動,但是一直扭轉我的頭,這樣的方式是非常暈的,可當時並沒有想吐,而是神明讓我去感受,這個四面八方而來的暈感,閉著眼但感受到那個每一個方向都有風在流過的畫面。


這堂課要我拿掉的是「控制慾」,神明帶著我回顧昨天上班發生的事情,其實那個同學真的讓我很煩,直到現在還是,感覺昨天的心得並沒有處理完核心的問題,而今天的靈動,在處理的是核心的控制慾。


演講有提到,其實痛苦都來自能力不足,不足以「控制」,而我可以控制的第一件事,其實就是我的念頭,當我可以控制自己的念頭,就可以控制我的行為。


昨天我的念頭就是停留在,過去的機關建立的養成教育「威嚴式」的管理,直到現在台灣的獄政仍然也是這個文化,但現在的趨勢已經不是這樣,但這樣的趨勢也不一定是壞事,而是我在這樣的環境中要學習,不一樣的管理方式,看起來管受刑人是這樣,但其實跟管理同仁是一樣的,因為都是管理人,而提到管理人,就是要先管理好自己,因為人都有類似的慾望、都有各種類似的情感狀態,所以能夠時刻回看自己,能夠處理自己,自然也才有辦法處理別人。


再思考,為什麼威嚴式的管理,我會想採取這樣的念頭呢?因為我設定了,這樣看起來叫做「能力好」,在這一行過去的經驗,看到幾位我認為「優秀」的職員,他們都是採取相對威嚴的管理方式,我就想複製這樣的方式去執行,但這個案例讓我看到的是,我沒有先觀察就亂用武器,而且我只有一種武器(我以為有用的武器),就想去對付每種人、每種狀況。


核心問題哪裡?就是我沒有看清楚我的局,當下他正在戒斷,他就是一個瘋子,他頭腦已經自成宇宙了,我怎麼還會想跟他論理呢?當下就是看待就好了,那我為什麼想去控制他?因為有其他人犯、有其他同仁,因此我想看起來「有能力」一點,好滿足我幻想的「偶像包袱」。


我應該做的是更冷靜的思考,去先觀察整個局,除了他在發瘋,還會發現我的「定位」,一般來說接觸收容人是第一線的管理員,科員比較不用,而是在幕後去看管理員怎麼處理就可以,只要維護大方向正確而且合法就好;但這次我自己因為「表現慾」而跳下去自己搞,把原本的「阿搜比」弄不見了,才會變成,我說了就必須做,或是如果我又改變我的決定了,很像是我被牽著鼻子走等等,總之,我該做的是讓自己保有彈性空間。


「看待」


這個事件神明讓我看到我的控制欲,不管是收容人,或是同仁、周遭的人,我都會有想控制對方的想法,而這樣的控制欲讓我感到痛苦,而且對事情沒有幫助。


再更深層的原因是,因為沒有了學習心才痛苦,因為我忘了他們都是教材,一本課本來,他就是長這樣啊,要做的就是在這本課本盡可能的學習他的精神,學習萃取完了就可以丟了,或是記錄下來日後複習(心得);但我沒有學習心,看到一本課本,然後開始批評這本課本很爛、很醜等等,忘記先去學習他有用的地方,然後覺得自己可以改寫這本課本之類的想法。


昨天的就是一個教材而已,看起來確實破破爛爛(核心還是在評斷),但破破爛爛的課本還是有他的可用之處,從此可以真的看待戒斷發作的同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