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6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陳威霖- 如果老師怎麼做

 生活有感- 陳威霖- 如果老師怎麼做



這陣子的生活比過去都單純很多,休假基本上就是上山打坐、下山回家就是整理家裡,空檔寫心得、聽演講,過去的我對於這種生活會覺得很枯燥,總想再找個什麼事情來做,但做了之後反而更躁,因為通常是對自己沒什麼幫助的事,然後又會氣自己為什麼沒有做該做的事,又陷入內耗。


昨天跟妙妙在家裡整理房子,完成一級戰區了,真的很舒服,但因為早餐晚吃、又順便要出門處理事情,所以下午兩點半才出門要吃午餐,路上跟妙妙討論要吃什麼,結果想吃的、想去的地方很多都沒營業,有營業的我們也不太選的出來。


這時候我就說,如果是老師會怎麼選?我們異口同聲的說,老師根本不會在這種時間吃飯。沒錯,老師的生活是很規律、很健康的,什麼時間該做什麼就做什麼;該睡覺就睡覺、該吃飯就吃飯,而我們呢?說要早睡,沒有幾次準時;吃飯時間亂七八糟,常常搞不清楚是在吃幾點的。


因為這樣的飲食習慣,變成我們用餐的時間很多店家都沒開,在選擇上面又只能「屈就」了,如果我們在正確的時間用餐,就可以真的選擇喜歡、理想的店家。


在這件事情看到,每一個不舒適的果,背後都有一個因,表面上看起來是因為店家沒開,所以沒辦法吃到想吃的,但事實上是我自己的作息就有問題,才會衍生後續的用餐的問題。


今天打掃的時候,因為要刷樓頂,以前我不想整理這裡,因為他是戶外,永遠都會髒啊!但上次看到老師的樓頂,一樣是一塵不染,而且連棚子都沒有欸,完全的露天,我家至少還有一點遮蔭,老師這樣的條件都可以維持這麼乾淨,那我家怎麼可能沒辦法,所以又是懶惰的藉口,意識到這個事,今天就整理了。


整理時真的很累,陳年的污垢和塵土,要很用力才能刷得起來,我邊刷,神明就告訴我,為什麼這陣子一直重複在做這些事呢?因為要調整我的生活,我的心有病,胡搞瞎搞,搞到身體也開始有病了,現在這樣的安排,是要一步步把我的身體養好、心性調好,當我的身心都調整好了,才有辦法跟得上靈的腳步,加速往前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