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楊斯涵- 演講心得- 愛是先來還是後到

 智耕心田-  楊斯涵- 演講心得- 愛是先來還是後到



愛是什麼先清楚

是非對錯一時念

先知先行先佈局

來世一遭關鍵此

還不清楚就開始

是痛是苦稱輸家

後來撞醒悟生智

到頭感謝這一切


愛到底是要先付出再收穫?還是先收穫再來付出?按常理來說,一定是付出才有收穫,但往往我們都會想先要才想付出,甚至於只想要不想給。在演講中,解樂老師幫我們破解了為何人會有如此的中毒腦程式,而把此稱之為「嬰兒腦程式」。由於人的生命一開始就是沒有能力,因此必須先透由「要」才能存活下來,而哭、鬧就成為可以獲得的手段。但隨著慢慢長大,我們忘記那時是因為沒能力所需的生存方式,而一直帶著這樣的腦程式在生命中操作,越操作就越痛苦。

回看自己以前在兩性相處上也都只是想「要」,接著再評估應該要「給」多少,一切的相處都是在算計,這樣的操作無形中也讓兩人的距離越來越遠。甚至後來兩人一起創業後,我也都是用幫忙的心態在做,過程中也常跟對方計較誰做得多誰做得少,不僅沒有團隊概念還希望對方去拼就好,我不需要努力。也因這樣計較的頻率,讓當時的我們長期處於人力短缺,沒人力就會更怨對方,就又更計較、淪為無限惡性循環。

直至跟兩位老師近身學習後,看到老師做任何事都把對方包進來甚至希望對方更好的心態,讓我感受兩人同心共創的美好,一路修正調整漸漸不再自障。

雖然現在餐飲業普遍缺工,但我們卻比以前更不缺人。因為我明白也弄懂了,現在的我是帶著玩遊戲的心境在發展我們的事業,跟先生互相補位,並將這樣的頻率帶給我的員工們,讓他們感受到樂趣及希望,人力自然穩定。

透由老師的演講,我更明白了,愛自己就是要先給予,因為如果懂得佈局懂得給,其實所有的給最後都是要為了自己,還是會回歸到自己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