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5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楊斯涵

 生活有感- 楊斯涵



今天在店裡跟主管聊天,提到前幾天他在跟我公婆一起賣蛋糕時聊天的內容。內容大致是,我公公一直探聽我們的業績,然後詢問到底是有沒有賺錢,還開兩間店,還跟員工說孫册跟他拿錢⋯等不是很正向的話。當下聽到其實是很傻眼的,因為孫册根本沒有因為週轉不靈跟爸爸拿錢,我理解因為最近假日他們來時可能客量不佳造成他們心裡擔心,但這件事著實會造成員工心慌,擔心店是否會因此而收掉,如果今天這些話無意傳出去,那是否會造成店內不安,所幸主管主動來問我求證,趕緊消毒一波!

在這個事件上我看到,說話時有沒有替自己加分非常重要。或許是出自擔心所提出單純的疑問,但這樣的對話卻可能造成對方的疑慮及誤解甚至會影響非常多的層面。

回看自己,以前講話也常不經思考,或是往別人的痛處戳,還覺得自己反應很快,殊不知其實已經默默樹敵,也完全沒為自己加分,貴人也在無形中遠離,因為在別人的印象裡我可能就是一個說話機車的人,久而久之就不會有人想跟我互動。我也看到我為什麼想要戳別人痛處,因為我想要人家覺得我很厲害、一針見血,想從別人身上獲得肯定,但我這樣的操作不但不會讓我獲得我想要的,反而會為自己帶來負面的效果。所以我也懂了,當我的一言一行都不是為了呈現厲害來獲得讚賞而是回歸自身,真誠地說出會為自己加分的話。老師常常告訴我們,在做任何事,說任何話之前都要思考做了這件事或說這句話是否會替自己加分,尤其現在的角色已經是在出詩辦事的老師了,對自己所說的話更要謹慎,因為現在的任何一句話都是有可能影響對方的一生。謝謝今天的事件讓我學習,更發現自己這次的進步,完全沒有情緒並拉高自己的思維來處理,還可以藉此機會跟員工分享教導他們如何透由這事讓自己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