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6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李晉- 回顧

 生活有感- 李晉- 回顧

 


   看到老師心得回覆「不是自己想自己對」和「要靈活」,加上之前的「關我」,就想說自己在這部分真的很缺乏,尤其這也不是只有一、兩次,而是整個生活許多操作都有這樣的狀況,連帶著也是在告訴我自己,覺知並沒有時時打開,所以沒有去意識到自己當下該做什麼、怎麼做、要調整什麼。

    如同開NG蛋糕,已經有這麼多師兄姊分享方式跟做法,我還是沒有去全面考量;這也讓我回觀到自己在工作上也有很多都是自己想自己對,而沒有做好全盤。

    好比期末的一個會議的準備,我自己是承辦人,跟主任詢問和討論完後,決定期末就簡單報告業務進度和完成,不要像過往準備一堆資料,然後下學期又會再講一次的東西,浪費紙張浪費時間。所以我就只把自己的事情完成,沒有事先通知相關的老師,導致在離開會時間剩兩、三天時,讓老師很緊張他們資料沒準備(因為過往都要準備很多);這就是我的「不關己」、「自己想自己對」的操作呈現,當然也部會只是這單一事情而已。

    就在自己瞭解及發現後,就有老師今天打電話來說之前申訴的家長出現了狀況,問我可以怎麼去處理。在瞭解之後發現家長是要求把所有目標上的「協助下」字眼給刪除,起初我就很單方面想說刪除字眼就好,後來覺察到是要先瞭解家長和老師的觀點,就請老師先詢問家長,晚點我們再討論。

    等到討論的時候,從家長的想法和老師的想法裡,給予了「字眼改掉,增加策略(其他欄位裡可以增加協助項目)」的建議,並且說明這樣既符合家長所要我們同意她的,也能讓老師實務上有彈性空間及保護自己,讓老師覺得這個方式她也能接受,也不會覺得家長的要求很過分,或是不知道怎麼去帶學生。

    結束後我回想整個過程,我是能操作出關我、不自己想自己對、靈活的程式,那為什麼我大多數還是沒有?就是練習量不夠、沒有時常帶覺知、沒有完全聽靈,才會導致沒完全內化、執行順暢。

    藉由閉關後的種種事件,更是清楚自己的狀態與匱乏,以及目前生活、人際關係仍沒有再進一步突破也是源自於這些重要的操作未執行通透,也就沒合道。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