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孫國輝-每日心得

生活有感-孫國輝-每日心得

從靈動班下山回到家後,我一直覺得應該要跟我媽聊一聊,但是心裡又害怕會演變成過往聊天的情況(雙方都有情緒,甚至會出現情緒勒索的情況,然後就不了了之),我又不想在第一時間去承受她的情緒,於是就算了,隔天(5/1)早上老師傳來,人際關係是我必修的課程,要我打開心主動談話,我那時候心裡在想,人際關係有問題,多半和原生家庭的相處模式有關,畢竟家庭是社會的縮影,在家是怎樣的模式,多少會反映到人際互動上,我就覺得那家裡的問題應該要先想辦法改變,但我還有著怕,晚上我就傳訊息給姐姐(apple),跟她訴說我想做這件事(和媽媽聊天),但害怕會和過往一樣有情緒,姐姐也鼓勵我去聊、去問,而因為時間不早,所以這件事也就這樣了。到了今天中午吃完飯,我覺得我不能再拖下去,一直拖延的話那不就什麼都沒變嗎?所以我開口了,我跟她說我覺得我在家裏很壓抑,因為小時後就沒有生存能力,只能依賴這個家,他們又是我父母,我害怕他們生氣、怕被罵、怕他們擔心,所以我什麼事都不講、不告訴他們,少說話,反正我沒講什麼,沒有提出問題,那他們就會認為我沒問題,這樣就好了。我也跟她說,之後我可能還是會離開這個家,搬出去住,因為有一天他們走了,我們三個小孩子也有各自的人生要過,如果哥哥姐姐有困難,我能幫多少我會幫,但我不想為他們的人生負責,我不想跟他們綁在一起。


我媽這次並沒有情勒,能理解我,同時也和我說她覺得她教育失敗,有沒做好的地方。我們聊了很多,我有告訴她,其實我30號回到家我就想跟她聊天了,但我會怕她有情緒。在告訴她這段話的當下,我就哭了(打心得的當下,我又哭了,山上的宣洩課真的是把我的哭點拉的好低,以前很乾,現在好容易就濕了🤣)。我媽回我,有話都可以講,有什麼事情不喜歡都可以說,不要那麼壓抑,反正吵架就吵架,吵完就好了,要是吵不過,可以直接跑啊,媽媽也和我分享,她以前罵阿公(阿公常常喝醉,又會打小孩)也是罵完就跑。


這次和媽媽聊天,訴說我的壓抑,以及未來不希望被親情綁住,整個過程,並沒有我原先想像的害怕,我他媽的自障我自己那麼長時間,我就是個傻子,我媽也覺得我很傻,幹嘛那麼怕她,明明她對自己的小孩很好,只是她也是很直接的,有情緒就是當下會直接表達。回想過往的一些事情,我跟哥哥有哪裡讓她不高興,她確實是當下就處理。


聊天過程中,我也理解她的擔憂,畢竟她是父母,擔心小孩子很正常,只是我以前很沒辦法去站在她的角度看事情(雖然現在我也還沒當人家父母)。聊完以後,我覺得,至少以後在家裡不需要那麼壓抑,這樣就好了,至於離不離家好像不是那麼重要(現階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