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李晉- 直接表達

生活有感- 李晉- 直接表達

    昨天跟采融出詩給一位師兄,在內容和對他解釋上發現,自己的表達很容易有迂迴的情況,可能是怕、可能是不知道怎麼說、可能是避重就輕...等等,然後在發現迂迴之後,又會用迂迴的方式去講這個迂迴,就成了麻花捲,變得更麻煩、更小心、更避開。

    而在今天去野柳戶外教學時,有個外國人突然亂入正在合照的我們,拍完後就往旁邊走去,而我就立刻追上,用著簡單的英語和比手畫腳,直接告訴他們要把照片刪掉,讓我感受直接表達的感覺以及沒有以前那種要去講還是不講得拉扯。

    或是助理員很堅持她的想法要用她認為合適的輔具(另一個我建議的帶著又不用),結果讓行動不便的學生差點無法參與全程,我也是直接借輪椅,並跟助理員再次重申這位學生的輔具是看需求,不是大人的想法、期待或認為;但是也讓我知道我可以在一開始,就直接去堅持要用適合這位學生的,是我對自己的角色跟立場不夠自信和篤定。

「收放自如,直接表達

    再行調整,逐有更加」

    面對不同的人,要有不同的對應方式,只是我要從每一個跟自己互動或是事件裡,去調整如何用直接表達的一致性、心態、篤定,來去操作出合適對方的方式,而不是為了直接而直接,反倒讓對方感受到攻擊,或是給自己扣分。

    而最重要的是自己也要能夠在各處都有直接表達的一致性,逐漸更加運用、更加拓展、更加把自己操作得合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