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黃凱昕- 放下設定

 生活有感- 黃凱昕- 放下設定



「為什麼要修人際」

最近發生一個事件讓我明白為什麼我需要修人際關係,因為我實在太在意外界對我的評價,幻想人人都喜歡我,而且如果對方的行為舉止是讓我不舒適或是針對的話,我就會開始陷入一個迷思:為什麼討厭我?然後開始想控制他人的想法,覺得他憑什麼?搞得自己痛苦以及有情緒,而這點無論在感情或是人際都有相同的狀況。


一直搞不懂自己為什麼時常在這部分情緒會很大,剛開始不接受覺得痛苦,到後來的接受。在這期間也意識到這是多年偵結點,只是換成不同的臉來看我是不是弄懂,但其實我最後都是繞不出來情緒看不懂到底哪裡出了問題,而且以前愛面子認為自己可以處理,但常常都會變成自己想自己對,所以越陷越深。


「求助與疏理」

但這次我很明顯明白,我沒辦法靠我自己繞出來,所以我求助子愉把我近期發生的事情跟她說,她以客觀的角度跟我分析,我才發現,自己還是擁有強烈的控制慾跟幻想以及撞破南牆的腦袋設定還一直存留著。

想起老師常舉例選舉的例子,本來這世界上就是在上演搶能量的遊戲,選舉台灣分成三分,永遠都有三分之二的人是不支持你。雖然當時後有聽覺得好像有理解,但現在才真正明白其中意思,因為世界上根本沒有人可以百分之百做到每個人都滿意,只是在玩一個從很多事件中、萃取到改變然後可搶奪多數資源的遊戲而已。


「看清自己」

從子愉的分析中有說到我只是在唉唉叫,然後再用一樣的手法做事情,用著受害者角度用一樣的方式處理問題,那結果自然還是一樣。這其實也在說明我,不懂的主動自己搶奪資源,更不懂變通,而且不執行、不改變怎麼得到自己要的,被動式等待別人給予自己,如何搶奪更多的能量?還一直不斷思考為什麼剩下這些三分之二的人沒辦法喜歡我,甚至討厭他們,沒去用心經營自己擁有的三分之一,想想自己愚蠢至極。


整個情況就是在本末倒置,理清楚自己的腦迴路出了問題後,我明白了,與其不斷地去控訴、思考那些三分之二讓自己變形與迎合,不如好好做自己喜歡的樣子、想做的事情,關心自己擁有的這些人事物,如果旁邊的人看到好玩,自然會想加入進來,而不是在那邊想辦法跪求別人近來一起玩。


「放下設定與堅持」

“放下之前那些無謂的設定與堅持、苦苦等待不如主動出擊“是靈給我的話,因為我太多框架以及預期心裡去設定結果而且容易陷入一種自我思考的陷阱裡,導致自己畏畏縮縮怕東怕西,倒不如坦然面對現在就是有人討厭自己,我只需要做好自己本分、努力去做,不對就修正,明白自己不是完人,只是一個來不斷學習的人,所以並沒有面子問題、設定、預期心理不怕出錯沒有人設,就會看的越來越通透跟自在。


謝謝子愉幫我疏理我卡住的地方讓我看的更清楚,也謝謝我的靈利用事件去讓我去理清楚自己的多年的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