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鄭如妙- 演講心得- 不敢又不知如何下決定

 智耕心田- 鄭如妙- 演講心得- 不敢又不知如何下決定



老師問到什麼時候需要下決定?也就是有選擇的時候,而每次在做選擇的時候都想要做‘最好’的選擇,也因為這樣因此產生痛苦,聽演講過程都會想到自己還沒有覺知生活的時候,過得非常痛苦,總是想要一次就到位,甚至每當選擇的時候,因為不懂核心不懂流向,都讓自己處在懊悔中,不了解每個過程都只是經歷就好。


「決定是可以改變的」

很喜歡老師在演講中講到的,「決定了就走下去,走下去就是對的,不對就再改路徑就好」輕輕帶過的一段話,卻讓我很有感受,每當做了決定後,明明就已經在做了,內心還是在懷疑我做的選擇對嗎?而我也開始思考當懷疑的聲音跑出來的時候的我是處在什麼樣的狀態,正是覺得痛苦走不下去了,因為不知道做了決定可以再做改變,老師說到走錯路也有走錯路的風景,若是想著浪費時間,這樣完全沒有辦法從中學習到什麼,若是用輕鬆的心情面對,那處處其實都是風景,這也讓我想到上篇演講提到的‘轉念’,看似消極但其實是積極的面對自己的生命。


「生命與生活」

生命是永恆的而生活相對生命是片段的,也就是生命是靈在過的;生活是身、心在過的,那我們每下的決定是為生命還是為了生活?這又讓我更加了解下決定是不難的,老師比喻一座山,若要攻頂,以生活來說,我們總是想要以最舒服舒適的方式而且一次就到達;對於生命也就是靈則是沒有一條最佳路徑,因為每條路都有自己的風景,一樣都能攻頂,為何要讓自己一次就到位?這也讓我知道每個決定都只是經歷及體驗,這樣就不需要害怕下決定,因為每個決定都有能讓自己學習的地方,更不需要害怕,因為清楚知道中間過程都是讓自己可以更成長茁壯。


「決定要成長要長智慧」

會一直不敢決定是因為不知道結果甚至需要勇敢,老師說會需要勇敢是因為智慧被蒙蔽,當有智慧,做任何事情就只要執行而已,沒有智慧,反而需要其他力量來支持。而智慧要產生也就是要敢經歷,並且要懂得萃取精神,每件事都能做結清,生活也會變得輕鬆。聽到這裡,我開始反思自己每當事情發生,我總是可以當作沒事,甚至覺得不關我的事,潦草帶過,事件積累越多,最近上班與店長較多摩擦,但我不敢真實表達自己為何這樣做,只讓店長繼續說,內心又覺得店長不明白我的用意,讓我察覺到自己自己下了不敢衝突的決定,所以讓自己越來越沒力,讓自己智閉又逃避,如果我決定將真實的表達我的狀況,那或許又可以經歷不一樣的場景,還可以從中學到彼此的想法,也可以讓自己更成長。


謝謝老師的演講,在演講過程老師說到「跌倒了不要急著站起來,看地上有什麼撿起來」告訴我們每件事的撞擊都有我們能學習的地方,轉換方向轉換思考,不要侷限自己,生活生命都能輕鬆,做決定其實不難,而是決定了就只管經歷並萃取精神得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