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李晉- 寬、順

 生活有感- 李晉- 寬、順



    今天學校辦理研習,運用空檔時間,出詩給兩位老師;詢問他們想送給自己什麼字,一位是「寬」;一位是「順」。

     第一位的「寬」,提到凡是都先接受,並以更高的角度去看事件,如同燈塔與海洋,無邊無際,卻又能高看四周。

   就想到自己面對事件的撞擊、發生時,仍然會有箭頭看外、不接受,或是跑出「怎麼會這樣」的念頭。就像是晚上跟采融在工作室的時候,我邊洗器具邊講電話,她就來說一句「不要拖,她馬上要用」,我就跟電話裡的人說「我被嫌動作太慢」,然後采融就起了情緒,認為跟對方這樣講要幹嘛、有加分嗎?

     我當下第一個念頭真的就是不接受、捍衛,覺得我手就也在動,沒有拖,跟對方說會怎樣嗎?後來想了一下,確實我跟對方這樣講就是一種抱怨跟戳,想要ㄧ吐為快。尤其我自己知道采融的個性,我還這樣說,不就是在自己給自己惹事嗎?然後前面還要捍衛、不接受,以自己為中心向外看,沒有看懂整個局勢。

   而第二位的「順」,提到順不順是自己去決定的,要有能力訂遊戲規則讓別人遵守,或是有執行力讓事情都有在運行,尤其一切由心造,順不順都源於自己的心態跟角度。

    這也恰恰呼應到自己常想要事情都可以很順利,但是又沒有去增加跟練習出能力來讓自己可以讓事情順利;等同是賴給別人、期望別人都可以照我的意思去,完全就是嬰兒腦,要旁邊的人可以服侍、順從我。

    只要與自己想的不服、期望不服,就會覺得怎麼不順?完全沒檢討自己為了順去做了什麼。如同自己的情緒不穩的時候,看什麼都不爽,做什麼都覺得不順,哪怕只是一點點問題,就會起情緒悶、卡在那。

    就像昨天在洗器材的事件後,我覺得我理解了自己的問題點;但是當采融又說我幹嘛一直跟學妹講電話,一堆廢話、講的頻率也太高,難溝通,你先回去好了!我就又產生了不接受,覺得對方是問要怎麼輔考別人,以及去年縣市分數跟準備上可以怎麼做,然後也一個情緒起來,覺得是怎樣?

    就讓頭腦卡卡的看Uber 、把剩下的清洗工作做完、材料搬完,但這過程間就是Uber沒先按下叫車,讓時間剛好過夜間收費,多了快100元車費;洗器材又出現小地方沒注意,又重洗了兩、三個;要離開去搭車時才發現材料跟水還沒搬,又上下樓梯來回兩次,真的就是完全的不順!

     於是在車上,就跟靈討論,最近老師提醒我不要再淪為喊口號,而我剛剛的一切就像沒把學的用出去,唯一有做到的就是敢衝突而已,但是也留了後遺症;我想要不給人添麻煩,但也讓采融起情緒跟覺得不爽(跟異性沒有明確界限),我覺得有點自責,怎麼還是這樣。

  「人心想要能理解

    以己為中難看圓

    若似無邊實有涯

    高看方能更知曉

    傾聽學整拿捏尺

    自可知己亦同理」

     其實自己還是想要呈現所謂的好人,所以只要有人要幫忙或詢問,就沒有去在意太多所謂的分界、避嫌這些;但也因為只顧自己,就沒辦法更周圓或用高度去看自己正在做的事情。

    以前也是因為想要呈現好人,也招來和引出一堆麻煩,當時也不會處理,只是一味逃避,把自己弄得一生腥,再來怪周遭的人怎麼這樣。

    這次閉關老師提過要檢討自己、不要怪別人,我就回頭看這整段的過程,我有怪的頻率,怪采融責備、怪采融情緒起伏大、怪我自己怎麼還是那麼廢…還是有在怪,也難怪沒落實貫徹;對不起采融,也對不起靈,我沒去執行出來。

    所以我現在懂了,就要去做到所謂的分界、拿掉廢話(對方是詢問怎麼輔考,而我卻去抱怨,或是被牽著走),以及不要再先怪(從開車就更明顯感受自己還是很常怪別人)。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還有采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