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5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陳寧君- 幻想

 生活有感- 陳寧君- 幻想 



今天處理完開庭的事項後,開始要寫上訴書,寫到一半覺得很煩躁。靈跳出訊息跟我說,是要訓練我從不同的角度、立場來看同一件事情。我接著又開始想著這樣做會讓自己在法官心裡扣分。找了各種藉口,終究還是得寫。


回到家,靜下來詢問靈,為什麼一定要做而沒有其他選擇的事,我仍然會這樣感到煩躁、做得不甘不願。靈告訴我,因為我的心設定了我要配合法官才會讓自己在法官的局內比較好生存,又設定了上訴改判的機率很低。


我會做第一個設定,也就是要配合法官,核心是來自於我的無能卻又僥倖,如果我真的很了解程序及每個法律爭議,案件起訴了就是這個樣子,我能如何補充、攻防都是我的能力範圍,我只是要透過案件來更增加我的爭點意識、調查方向這些更增添能力的事就好了。但當我想懶、想賴法官看在我的面子上判決,我就是放棄了自己的學習機會,逃避自己的沒有能力,只是僥倖的希望法官能夠手下留情,那麼我當然就會讓自己呈現弱者的狀態,而不想用上訴來跟法官持反對意見。


而我的第二個設定,上訴不容易改判,即便是事實,但我卻忽略了我在搜尋相關案件及撰寫的過程中,毫無疑問的就是在增添自己的法律能力、不同論述的寫法,我卻還是要讓自己成為被害者,無奈的告訴自己只能接受偵查的結果、判決的結果,內心還是一樣在抱怨別人,其實只是自己不願再做更深入的搜尋、研究和思考而已。


所以,靈告訴我,不要再幻想自己要用配合的方式當人人好,法官會有對我的肯定,是來自於我的認真、積極搜尋相關的案件資訊。而我的職位及職務內容是如此,當我真的盡心盡力的把我能做的都做完,除了同時獲得無形的能力,我也不會再因為把主導權放在法官身上而患得患失。更不會再因為不願承認自己的懶和不會而抱怨他人,都只是來提醒我,我還不會,或是這裡我可以學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