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4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李晉- 口急

 生活有感- 李晉- 口急



    今天一整天,周遭的人在跟我講的事情的時候,都呈現出一種「急」的樣子,讓我找不到時機點回話,或是當對方講一個段落、頓點的時候,我講個一句(還沒講第二句),對方像是以我回的這句為回答似地繼續講好長一串,讓我有種我話都沒說完,也沒辦法完整表達完的感覺。

    接著我就想到自己的春聯,前幾天剛好浮凸起來在「聽」這個字,意識到我自己說話也有這樣的情況,好像要急著說,或是聽到對方一兩句就覺得要再去解釋(或認為別人沒懂),即便現在有在提醒自己,但大多情況還是會直接出口,導致表達也不是很清楚,降低溝通效益和釀下更多的成本與問題。

  「聽是靜心平和聆

    細思牽連找核心

    從中取物言此物

    自有斬獲自有貨」

    在聽別人這樣急著說的時候,其實內心上也會起煩躁跟急,或是想著對方講這麼多都在同一個圈子繞,甚至認為那些都不是問題之類,顯現出自己的自以為是、自認自己才對的心態問題;所以聽的時候不是只是聽,也是心要靜的聽,傾聽出對方和自己的聲音,才能聽之有物、言之有物,讓自己學會聽到關鍵點和表達清楚。謝謝神明、我的靈安排周遭的人示現口急時,聽者會有的感受,以及我自己在當聽者時的中毒心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