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林子愉- 給予對方想要的

 生活有感- 林子愉-  給予對方想要的 



今天有位媽媽帶著小孩來喝特調,而在這兩杯特調中讓我領悟到了一些事,在一開始要解小孩的籤詩時,就感受到媽媽其實只是想藉由籤詩來讓小孩可以照著他所想要的路徑走,雖然本質是關心,但無形之中已帶給小孩很多的壓力,媽媽不斷的和小孩說著:「你看!媽媽就跟你說要這樣~你就是要怎樣怎樣~這樣你知道嗎?」 而小孩幾乎都沒表達自己的感受跟想法,就是靜靜的聽著沒多說什麼,這時了解到一點就是:當自己一昧的想要去控制對方,而沒有去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時,那其實到頭來一點改善都不會有,只是會把對方越推越遠甚至是讓對方更不想把內心的聲音給表達出來,所以這也延伸看到了自己某些部分的控制慾,當我越想控制局面、就會讓作法太過於用力,像是緊抓著什麼不放,但如果我能適時的鬆開手找到一個平衡點,那反而能讓局面反轉為自己所想要的狀態。


接著換到媽媽的部分時,整個過程就是一直在聽媽媽對於老公的的抱怨、她滿肚子的委屈和教育小孩這方面的壓力,種種的不舒適讓她有著滿滿的負能量,當我試圖想說什麼的同時,對方就是會再講出她自己的看法,那我也清楚的知道不論我說什麼、眼前這位媽媽就是聽不下去,因為她的核心就是覺得現狀就是無法改變的,此時我了解到她只是想找個地方宣洩她的情緒,所以其實我真的不用多說什麼,就是盡到一個傾聽者的角色就夠了,突然也明白老師講的:「不用講道理給對方聽,就給對方所想要的就好了。」

所以我就選擇靜靜的聽她訴說辛酸史,也感受到這位媽媽有慢慢的解開心房,接著她突然詢問我:她可以用什麼方法來解決現況嗎?這時我也瞭解到當對方有達到她的目的,進而就會產生信任度、接著再給的建議或方法對方才會真的接受。


而對於這位媽媽的問題我也清楚的知道以現階段的自己還沒能力處理,所以就很直接的告知對方這部分可以上山找老師查解,再來看看她最核心的問題點是什麼,然後再來探討如何處理問題,這樣對她才會是最好的協助。


透過這次的經驗讓我發覺到:只要自己很清楚到當下的狀況是要怎麼處理或扮演什麼角色的時後,就不會糾結在自己有沒有把所知的觀念帶給對方,以前會覺得解籤沒說個幾句道理就好像沒幫助到對方,但其實會想用講道理的方式來解時,本質就還是想藉此來證明自己好像很厲害懂很多一樣,結果對方的核心問題還是在,不但沒幫助到什麼也沒讓能量回流,難怪有時解完籤會覺得有點累和空虛的感覺,所以透過今天的特調中也讓我學習到:當你朝著對的方向來給予,那自然就會獲得能量的回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