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李晉- 做職權內的事

 生活有感- 李晉- 做職權內的事



    早上老師看了我的心得,打來提點我還是被牽著走,因為有些事的決定權並不在我,我只要負責做詢問,再布達就可以,免得自己想自己對,或是兩面不是人。

   我就在想自己為什麼會有想要直接給回覆而不是呈報給主管來決定,就找到兩個問題點:第一個是自己心態上有著自己想自己對,但是沒有去考量到實際上、執行上會不會影響到其他人。

    好比說有老師提問助理員的差勤時間調整,我就先跟對方提可以內部調整,而沒有去想到這樣調整會不會影響當事人、其他相同契約、工時的人。

    第二個就是科層體制下的權責分配我沒去遵循和搞懂;即便我的決定是可行的、但是擁有決定權的不是我,我能做的是轉達需求、問題和取得決議去布達。

   所以我在這兩個問題下,要用的就是「停」,不用急著回答或是想用自己的決定,而是先跟對方說呈報、轉達給主管討論,符合我的職權範圍,也能夠多點時間去處理,而不是就先給個說法讓對方覺得好像有答案,或是讓主管覺得我擅自決定。

    謝謝老師的提點,讓我瞭解自己的問題源,以及如何行使我職權內能做的事,甚至從中明瞭自己沒有完全運用所學—在面對情緒會用「停」,在面對老師的要求、提問卻沒有,導致被牽著走而不自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