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0日 星期日

神明出詩- 柳文皓- 溝通

 神明出詩- 柳文皓- 溝通



溝通只為增顯己、

並非爭奪己對錯、

聆聽接受撥認同、

使人舒坦心開闊、

自然增進己價值、

更無消耗效率增。

           玉皇大帝   題


       溝通是為了疏通障礙,增進交流才能輸出價值,爭奪自我的立場對錯,根本就是無效溝通~因為自己不打開心門,那又如何要他人打開心門呢? 

      今天在工地一次溝通中,與模板領班在經理面前爭執,我用高頻威壓的方式壓制他,起初認為我的立場沒錯,但事後我發現這是無效溝通,因為我重點只在爭輸贏,帶有設定批評的心態,而不是真正想溝通來達成目的,導致對方憤而離開,我似乎贏了面子裡子,但對於整個工程是沒有幫助的,對我自己也更沒有幫助。

       今天下班剛好去面試,與老闆聊了很多,後面都是對方主動分享,順帶說明規則與狀況,我發現其實只要能接納認同,不要堅持與捍衛立場,自然溝通能進行,而讓對方感到舒服,就也讓對方更願意聽取意見,無形中增加自己的價值,也節省自己的成本。

       省思後發現自己溝通能力不好,是因為我只說自己想說的,不斷捍衛自己的立場~無心思去聆聽對方的意見,就無法從中理解對方要什麼,更無法找到彼此共通的需求,也就未能疏通彼此的障礙,熟不知是自己阻礙了自己,我要不斷來提醒自己!!溝通主要目的是疏通障礙,而不是為了爭議誰是對的 。

     

謝謝神明老師的校頻教導,讓我學會檢討自己,有機會不斷改變自己,也少不了同修的提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