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0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潘韻婷- 痛苦

 生活有感- 潘韻婷- 痛苦


前兩天我陷入了痛苦,這個痛苦來自於我太想要用S O P的方式來教育新人,我一直想要整合出一套教育訓練系統,但是在整合的過程當中,我發現我是痛苦的、貪心的。而我的痛苦來自於我想要把教育訓練S O P化,晚上打坐時靈告訴我,業務工作是很難以整合並且S O P化的,業務本來就是以人為本質的工作,既然是以人為本的工作,本來就因人而「異」,我應該運用我的覺知力,針對每個人的特質、特長去協助其將能力發揮出來,並且透過每一次的進程中,觀察對方最需要給予的協助,隨時不斷地做調整。我怎麼會貪心的想要一次、甚至統一化的把它做好呢?所以我當然會痛苦啊。

看著公司厚厚一本的教條式訓練書本,我不否認這一本書集結了所有業務工作的精華與細節,但是我卻遲遲無法將其分類與規劃出來變成我自己的一套,我發現自己太用力了,太用力的想要把過往所有的業務精華在短時間內傳授給新人,我貪心的以為花越少的時間就能產出最大的效果,但我忘記身為主管最重要的其實就是陪伴,就像老師與神明陪伴我們成長一樣。書本再精華、再細緻都只是一行一行死氣沈沈的教條,如果沒有執行過後的經歷與萃取,又怎麼能夠將其活用,我應該做的是,將我這10年甚至未來所萃取到的每一分業務與人生精華,在往後的每一天、每一個事件、每一次洽談、用一次次溫暖的陪伴、發現、覺知,協助人員將其把能力發揮出來,並且協助人員在過程中找到學習的樂趣。而我更需要在教學的過程中,反求諸己、不斷檢視自我是否只是說到卻沒有做到,我就是角色互換中的學習者而已,就像老師常說,老師也只是站在講台上的學生而已。

教育的精華就是「精神」,這也是老師不斷在教導我們的事情,要有看透事件核心本質的能力。找到事件的精神,將其發揮、自我實踐並且傳授給他人。創立自身價值,並且在他人生命產生價值,兩位老師就是我最好的榜樣!感謝老師、神明,人因學習而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