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1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王瑄聆- 創造價值

 生活有感- 王瑄聆- 創造價值



上禮拜要做很多社區聖誕節要用到的文宣及園遊券時,因為園遊券視同現金,所以在每份券上都要蓋張,總共300份要蓋,當我一個人在蓋時,這時候旁邊的保全大哥,突然走過來要幫我蓋,過往他都不曾主動幫忙過其他人,那天他突然主動幫忙,我嚇一跳


到了下午的時候,有一位住戶來借公設鑰匙的時候,對我說話的口吻就是讓我覺得有不舒適感,過程中確認他有沒有先預約,住戶回我:不知道,你不會查喔?,我再問幾號幾樓,他回我你可以先給我鑰匙嗎?最後是我問櫃台的保全大哥他告訴我這戶是誰


甚至再喬聖誕活動住戶才藝表演,跟主委確認要請住戶要自備樂器時,被好幾戶表演鋼琴的住戶砲轟我,跟我說每一年都有,以前那位秘書在都有,就你什麼都沒有,你們真的辦得很爛,就掛我電話


回家靜坐時仔細回想了跟這位保全大哥的相處過程,真的是從出籤詩給他那一刻,他對我比較客氣一點,也比較不會像一開始對我有時候不耐煩,再回想下午一連串處理住戶的事情時,當時不被尊重的不舒適感,讓領悟到如果要得到他人尊重,創造價值時,絕不是用勞力可以獲得的,而是你在每次對談中有沒有給出智慧,讓別人聽了舒服,對他人有幫助


這時候回想到過往我在星巴克時,客人都很喜歡我的服務,所以會跟著我不管到哪家門市,對他們來說我只是給出方便、給出折扣,所以我在別人心中只是一位可以幫忙他們的對象,所以一旦離開了星巴克,我對他們來說就是沒有利用價值


所以要創造他人心中有份量的價值,是來自你有沒有走進他的心裡,能同理並給出智慧來幫助他解決問題,自然地就會被尊重,給出勞力幫忙只能短暫在別人心中創造可被利用價值,時間久了就會被遺忘


現在跟住戶的互動過程,有會感受到不舒適,就是我還要再更努力的地方,努力聽演講、萃取,才有辦法讓自己每次的對談都有機會能創造無形的價值


謝謝我的靈,靜坐時帶我回顧了我過往的操作,勞力換來的被利用價值,都不是真正能獲取能量的,也看見自己以前覺得客人都願意跟著我換門市的優越感,原來是一個中毒腦程式


也謝謝神明老師,給的智慧真的含意很深,每次聽演講都要很認真往自己過去挖,但沒有從生活中打開覺知,是萃取很有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