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8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周若蓁- 貴人

 生活有感- 周若蓁- 貴人 



今天早上與媽媽的訊息互動中產生了情緒,媽媽昨天告知今天會帶他一位朋友來買麵包,今天早上收到媽媽訊息:「素珠阿姨常送媽媽青菜,買麵包送點小東西給他」,當下我看到這串訊息覺得為何你要我送我就要送,而且連個詢問都沒有好像我應該的,且平時哪次帶朋友來我沒有主動招待,覺得不被尊重因此產生了情緒,於是我跟媽媽說他這樣子的講話方式我不舒服,如果換成:「素珠阿姨常送媽媽青菜,買麵包可以送點小東西給他嗎?」,的方式會舒服點,結果媽媽回:「隨你,只是想說送個小東西而已」,我又回:「不是小東西的問題,小東西很簡單沒幾塊錢,是講話方式問題」,就這樣訊息一來一往的過程中我突然意識到,我陷入太極了,這已經是在爭是非對錯,兩人都想爭個誰是對的,但這對於眼前的狀態根本沒有幫助,於是我先將對話訊息關起來,先去處理其他事情讓自己先平靜下來,才剛轉個身,突然收到靈對我說:「平常那麼會講,怎麼自己遇到就又都不會了」,這時聯想到前陣子晏如跟他母親在互動上讓他造成情緒,當時我是怎麼引導他的?怎麼自己遇到的時候自己反而做不到呢?


從這個事件中我看到了我還想控制人,我想要控制媽媽照著我覺得舒服的方式來回應,一旦沒有照著我設定的方式走,便有情緒,但我所認為的方式並不是人人都這麼認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本不該用我所認為的方式去套用在媽媽身上,再來就是我內心還是高傲的,高傲地認為媽媽不該用這樣的態度,覺得自己為何要被指使,但其實媽媽根本沒有這樣的想法,只是長輩訊息打字較簡短,是我自己先有了這樣子的想法,才會覺得媽媽這句話有問題,其實根本就是一個正常不過的敘述而已。最終還是自己核心存在著高傲以及瞧不起媽媽,覺得這些事情我都知道何須你教你指使,看見了自己一點都不謙虛、帶刺、剁剁逼人、令人討厭,媽媽的事件讓我看到我的顧人怨外,也同時讓我反省自己日常與其他人互動時的這樣操作。


此外,我應該是要去感受媽媽的用心及媽媽的要,媽媽之所以會千里迢迢帶朋友來買麵包,一方面是對我的支持及關心,另一方面媽媽是我的貴人,媽媽帶朋友來,我將媽媽的朋友服務好,讓媽媽的朋友開心,媽媽也有面子也會開心,那媽媽也會有能量就會經常帶朋友來,對整間店來說是再好不過的事。

看見自己不當的操作後,不再跟媽媽你一言我一句,內心對於對媽媽訊息的態度感到抱歉同時很感謝媽媽,媽媽帶朋友來後,因為在等麵包,我便泡了熱茶讓兩位先坐著休息,同時拿了些小點心請媽媽及阿姨吃,最後這位阿姨很開心的帶了一大袋土司麵包回家,媽媽真的是我的貴人。


自己不當的操作差點讓媽媽這個貴人遠離,看見了自己有毒的一面外,同時看見了用情緒做事的可怕,很可能把本來一個能夠幫助自己、關心自己的貴人給推遠了,其實週遭處處是貴人,只是自己如何去應對及運用,若是高傲只會自以為是用自己的想法去對待他人,自己最對時,那本來的貴人會遠離外,更嚴重可能不只遠離還會變成自己的小人。「同一件事情不同的表達方式會有不一樣的感受跟結果」,這句話不是要說給他人聽(不是要說給媽媽聽,自己在說給他聽的同時自己已經是在用不好的態度了講給他聽了),而是要說給自己聽,並且回來看自己有沒有做到,更甚至是,一件事情我是用什麼樣的心境去看待它,它就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一切唯心造,所有事情的結果都是我自己所操作出來造成的,要讓一個人靠近我還是遠離我都是自己造成的,要讓一個人成為貴人還小人也都是我自己造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