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2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陳寧君- 母親

 生活有感- 陳寧君- 母親 



今天早上看到一位朋友的發文,內容大概是他無法原諒他母親對他做過的一些事,但他母親離世後,他心裡卻無法放下,走不出來,帶著許多後悔。想起上周帶信者上山問事結束後,回程路上,我和信者分享我如何透過神明、老師的引導及智慧,看懂了靈選擇投身再這個家庭要過的關卡及要培養的能力,進而跟我的爸爸媽媽和解,在和信者分享的過程中,我再一次瞭解到,過往我批判我的媽媽沒有能力,沒有辦法給我好的生活,都是我的心讓自己計算到自己「失」了什麼,而沒有看見自己「得」了什麼,在我宗學習,是要透過事件看見自己學會了什麼,而不是失去了什麼。


周一,老師分享了「A fed bear is a dead bear」精神的一篇文章,看完之後,我一直很有感受,我的媽媽雖然沒有辦法給我物質生活的好,但她即便因為爸爸離世的事而飽受驚嚇,卻仍然因責任感而刻苦耐勞的將我們三姊弟拉拔長大,在這段長大過程中,我只印象深刻兩件事,一件事是媽媽因為我和弟弟的成績退步而打我們;另一件事是媽媽知道我看偶像劇、玩線上遊戲不睡覺,就起床拔電視或電腦主機的插頭。媽媽從來不會說她為什麼做這些,印象中的媽媽也總是很生氣,我不能理解她為什麼如此情緒用事,也不能理解她為什麼如此沒有能力給予我想要的,但這樣沒有能力的媽媽,對我們不過度保護、不過度關注、不嘮叨,只身體力行的示現我們要對自己的學習成績負責,以及早睡早起而對自己的身體負責,正是讓我們知道只能靠自己,而養成了我們要學習要對自己生命負起責任的能力,也讓我們透過與社會的碰撞而成長。

 

近期媽媽上山共修,不論是哭或是吐,詢問她,她都說沒有為什麼。透過這樣的心境和理解,讓我在媽媽像小孩子一樣鬧脾氣的時候,更可以有同理及耐心,媽媽也是在當媽媽之後才開始學習做母親,不需要因為是媽媽,而理所當然地認為應該付出或應該有如何的能力,所有的人際關係都是如此,不因為親近而理所當然。所有的生命角色,都是開啟了這樣的角色之後才開始學習,當我們在這樣的角色時,如何得到能量,最終將角色都聚集成一個最大、最有力的角色。能夠弄懂對媽媽的情,以及媽媽、女兒角色的學習,不受到價值觀的影響而把自己當成原生家庭的被害人,是這輩子學會的珍貴操作程式,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及媽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