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2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藍天- 調整步伐

 生活有感- 藍天- 調整步伐



當我用第三視角看著自己時,看到自己面對很多人事物的心態,在觀察的過程中,沒有帶著好壞批判,只有沿著我的這些想法念頭,去回溯自己怎麼想的,怎麼生成的,那有其他更好的想法嗎?我能馬上做些什麼?透過這方法,我不再急切著看到結果,心變得緩慢下來,發現很多自己沒撿到的寶藏。


加戲人生


這周出詩給一位癌症客戶,在還沒出詩前,我的心有各種聲音,但一切都很順利的講到跟她結緣,這中間各種聲音讓我自省。我出詩是為了什麼?我在這過程中歷練,練習用不同方式與人相處獲得能量,回想過去面對客戶的方式就是業務角色,賣的是商品互動起來像台工作機器,但出詩讓我面對這個狀況,有更多話可以聊,不再只是收理賠寒暄幾句。


這位阿姨是壓抑木訥型,她雖然表面笑笑的,但出詩時就感覺得到,她這輩子在生病前都是被家庭、工作支配著人生,尤其是「被」這件事,我特別有感,到她不需要工作孩子也都大了,已經失去自己對於人生的覺知,活像個退休的機器,神明透過詩句告訴阿姨她人生至此像加戲,能更敞開讓戲演得更精采,阿姨泛淚說著,她也是生病停下來才開始放鬆,以前都默不吭聲的打拼,在情緒上也都自行消化,現在停下來才發現不用活這麼累,最後在輕鬆的氣氛下結束。


回程路上我在想,沒有遇到老師、神明,我自己也會活得很像,看起來為了家庭、為了工作,自己沒想過人生要什麼模樣,讓自己像台機器不斷運作,只為了滿足在世俗的責任觀感下,自己不算太廢。但走到現在的認知,除了不要活得像機器外,一定有更多美好值得去付諸創造,因為出詩的省思漸漸發現,自己很多念頭阻礙這個美好的實現,每次醒悟多一點,都像是重回新的人生。


重回18歲


最近洗澡都有個幻覺,就是看著自己的雙手,有種好像回到18歲的感覺,沒來由地有這種感受,邊洗我就投入在想,如果回到18歲我想幹嘛,第一個念頭竟然是學英文,我自己抽絲剝繭下來發現,應該是我對說一口流利的英文有種羨慕的投射哈哈哈,接著想,如果有一件事情從18歲做到現在,那也投入十多年,應該會有點成就,在各種幻想的洗完後。我想到,為什麼回到過去,就想說要做什麼事?因為這些事情都需要時間,而我幻想著只要投入夠多時間,就會變強,但事實並不是如此。


關鍵是「決心」不是晚上升起早上就忘的那種,是真切認為不達目標不罷休,藉此體悟到,如果沒有決心再多個18歲都一樣,當我沿著念頭想,就發現我的中毒,我認知的決心就像油門大腳一踩,也就如同增加油耗一樣,一下就燃油耗盡。但實際上更像是導航定位,即便走偏了,都會不斷聚焦導航回目的地一樣。


當我這麼悟去,心越來越靜,因為發現自己做事都為了求快,完全是顛倒了,如果我想做好,那更該是先做完善,才來優化加速,結果事實就是為了求快,開始歪去忘了目標是什麼,然後開始裝忙瞎忙,當我改變心態,內在感到篤定,因為求快不是目的,完善當下在做的事,目的地自然會到達,這種決心的感受就有如滴水穿石了。


謝謝老師,謝謝神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