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1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陳威霖- 心急口快反效果

 生活有感- 陳威霖- 心急口快反效果



今天測驗固定保護的施用,我第一輪測驗有通過,因此晃來晃去,然後看到一個學弟平常都會一起聊天的,然後他跟我不同邊測驗,我們這組已經測驗完,不及格的人可以補考,也補考完了,然後我晃過去他們那邊,我那時候看到他站在補考區,我就直接說,「你補考嗎?哈哈合理」然後現場全部氣氛凝結。


當下旁邊的人跟我說他補考沒過,我當下真的嚇呆。因為這個東西其實是頗簡單,是一個程序性的東西而已,而且我也從來沒看過有人補考會沒過,然後他的人我也覺得就整個很正常,怎麼可能沒過。我當下真的非常驚恐,我驚恐的點是我講錯話了。

後來跟他聊天,看起來他不會很在意,我跟他說我以為他已經補考過了,我才嘴砲他的。


這件事情真的讓我很警惕,我後來覺得好恐懼,現場真的尷尬要滿出來。

這個事情就是提醒自己,不要再開這種玩笑,幹嘛要好笑,當下並不需要幽默,為何要假裝自己是幽默的人。


想起老師在演講的時候給我的頻率,總覺得有智慧之外是很富有幽默感的,我也想要成為那樣的人。

可是幽默並不是大家笑了就好,幽默就跟情緒一樣,都是一種傳達頻率的工具,善用之則達到目標,亂用之則有反效果。

今天的事情就是如此,當下並沒有什麼需要使用這項工具的狀態,我就非得要拿出來用,博得大家的笑,好像自己很厲害一樣,結果因為沒有搞清楚狀況就亂用,反而造成反效果。


謹言慎行不能只是口號,要落實在每個與人的互動中,「極致的轉念就是不用轉念」,從一開始就是好的頻率,而不是用過去自障的頻率操作,再來每次去轉念,這樣只是在重複過去的問題。


謝謝神明在我犯錯之後馬上提醒我,當下我很挫折,我覺得自己又搞砸了,但他也告訴我,已經發生的事就是發生了,接受他然後去修正,而且要「確實修正」,不再演戲才是真的變好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