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8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孫册- 事件學習

 生活有感- 孫册- 事件學習



今天在聽傳鑫分享他和小朋友互動時,他想要導引他的小朋友有目標有方向,更希望他問話孩子要回應,他說他講到快生氣!

我就問他,為什麼要生氣?他就說他問話都沒反應,然後不講話,回答又說不知道,他就很生氣!

我就跟他分享說,我小時候也都會思考,我為什麼要聽我爸爸媽媽的?一定是我覺得他們說的有道理或是我不懂然後試試看,但是前提是我想要改變的思維,不然硬做我不舒服,他們也會知道!

所以反過來,曾經我們爸媽在跟我們說怎麼做的時候,我們的想法是什麼?

我們是不是還是會想要用自己的方法做?那如果連我們都這樣,我們憑什麼要求我們小孩不能這樣?

所以我們要用同理心去引導,讓他們知道,我們是懂他們的,我們是和他們一起的,一起面對問題,一起學習,而不是用指責,因為人生本來就沒有對錯,每一個過程都是學習經歷來的!

我也領悟到一點,曾經的我自己會賴床,然後我要求孩子上學不可以賴床,他就會說,爸比你也有賴床,也就是我自己沒做好的事,我要求孩子時,孩子是不會接受,我就算灌道理甚至是用我是爸爸去壓,都只是一時,因為我自己都沒有做到,所以當別人聽不下我的建議或是回答時,只是告訴我也再檢視自己一次,我有沒有做好,是讓我再次反省,如果有,那就表示對方的腦海和記憶還是以前的我,還需要一點時間,讓對方的腦海畫面改變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