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8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林子愉- 改變操作

 生活有感- 林子愉- 改變操作 



今天早上朋友和我分享了他和媽媽相處的一些狀況,當下以第三人角度在看整件事情時,雖然事情沒有對錯,但內心就覺得「她媽媽其實只是表達的方式比較簡短,實際上也許不是那個意思,反應幹嘛這麼大勒?」 然後就覺得朋友不應該這樣回覆,這樣她媽媽的感受一定很不舒服之類的...

但同時又照見到自己,因為對於我媽給我關心時,其實有時候會覺得有點煩躁和不耐煩,所以在某些時刻收到她傳來的關心訊息時,我給的回應不一定是好的,但我媽也不會因為我時好時壞的態度而讓關心的訊息減少。

早上聽完朋友分享以後,就突然切換到我媽的角色,想到是不是當我這樣回應她的時候,她的感受度也是不好的.. 仔細想了想,其實她也是出自於想關心,但也都是因為我採被動不互動模式,自然的她就是會時不時的傳訊息來關心。 

如果我把被動換成主動,是不是也能減少 「我不想被關心」的狀況發生,所以其實只要換個操作模式,不但能讓她放心,也能換得自己想要的清靜狀態,而當我是自己主動回報近況時,因為是發自於自己想要做的,自然回應的口氣態度就不會像之前那樣,反而能讓彼此的關係變得融洽,今天這樣的反向操作也讓我學習到,當你對於某些狀況不舒適時,那就表示現在這樣的操作是沒辦法讓你達到所想要的狀態,如果這時不改變方法,那只會讓自己陷於不舒適,所以適時的改變調整操作、也許起初會覺得不適應,但當知道這是為了要走到自己想要的道路時,就會覺得這一切都是美好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