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3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蔡爾威- 話題

 生活有感- 蔡爾威- 話題



我們與他人在聊天過程中都會提到「話題」,如果在聊天裡沒有「話題」那就只有所謂的打招呼和問候語而已。在某些話題討論中,可以引起他人的注意,有些話題可以讓人感到興趣,但有些話題則會議讓人感到敏感。


就像我在這趟回家鄉的旅程裡,我近幾年都沒什麼和我二伯聊天,因為二伯和我們家裡關係不是很好,有曾經發生過一些爭執,但是這次我就主動和他聊了起來。在我和他聊天話題當中,他有聊到了他和孩子們的關係,我也有聊到我在台灣裡的生活,然後我就給了他一些鼓勵及關心,沒想到我二伯竟然留下眼淚,我當下真有感受到他感到感動,而我當下心裡也有感觸,心裡感覺溫溫的。因為家裡人幾乎沒和他聊天,都避開他,唯獨只有我去和他聊天。透過這次的聊天裡,可以感受到對方的頻率和他的現狀,然後我們可以給予關懷讓對方感到溫暖。


接著就是和我爸爸聊天,其實從小到他我都沒什麼和爸爸聊天,因為他都長期在國外工作,他大多數都是找媽媽視訊聊天。自從他中風在家退休,我們也沒什麼聊天,因為我當時也不知道要切入什麼「話題」和他聊天。但是這次的旅程有不一樣,我也一樣主動找他聊天試試,我先開啟了話題,我講述了在台灣的風景和美食,也和他講解了我工作。以往的他都只會點點頭,然後和我微笑因為自從他中風了說話有點咬齒不清,所以他也知道當他說話的時後,沒人能聽懂他說什麼,但是竟然這次他說話我聽得懂,他和我聊了他之前在大陸工作的生活,還有在檳城裡又好吃的美食。在這次的聊天過程中,可以感受得到我和爸爸的關係更拉近距離,我們也有說有笑,可以感受得到他的開心。他也知道我會搭很早的飛機,特地醒來送我一程,看著我離開。


這次回家鄉的旅程讓我領悟了蠻多事件,其中就是「話題」了,在聊天的話題裡不只是可以互相了解彼此,有時還可以共振對方,或者可以互換知識,也可以給予關懷去感受對方的頻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