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日 星期一

神明出詩- 李明哲 - 基礎

神明出詩- 李明哲 - 基礎 

         今天去打坐請靈出詩,得到:

「 緩步紮穩立根基,逐次練習成基底。

   縱有迅速便捷法,不懂核心怎知曉?

   見鏡如己知根病,化舊破毒成新己。」

         靈提醒我,逐步將把基礎給打好、穩固根基是很重要的;倘若基礎不穩,即便有快速的方法,也不會知道核心是什麼,為什麼可以這樣,那又有什麼用?現在工作上像看鏡子般,都能看到自己那些根部、舊有的操作、中毒,將他們給破除、化解來讓自己煥然一新。

      這就讓我想到現在工作上,學生的乘除法基礎都很不好,但是又不喜歡慢慢算(如:找因數,從1慢慢除到9,一定算得出來),就不想寫直式計算,只想靠頭腦去想,但又想不出來;或是想用快速解法,但又不曉得原理,最後就這樣僵著、卡著;甚至還有的鬧情緒說不會(但又不願意寫計算),讓人難以處理,就只能給更多的提示跟引導(有的看提示還是只會說不會,又不願意看乘法表查),來逐步看他們的問題點在哪。

      他們這樣的行徑,就像我也會想要有一步到位、找捷徑、懶賴的心態,覺得慢慢練習的過程很難熬,或是很不想做,就想著能不能有直接獲得的方式(如:有神力可以讓我明天瞬間變好)。但是在不明白核心或是基礎的情況下,即便捷徑或是快速的方法有出現,我想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因為根本不明白原理,怎麼有辦法知道這麼做的用意,或是精神呢?

       直到藉著每天寫心得、看心得、聽演講,我才瞭解到這樣逐步的過程,看似緩慢,卻是讓自己增加基礎的重要方式,也因為重複做、持續做,才能讓操作、想法、心態...等等更加熟練,如同過去自己學乘、除法,也是每天都在算、每次都寫直式,寫到非常熟練了才開始都用想的,或使用更快速的方法。

        現在要如何去分享讓學生瞭解,逐步的練習是打穩基礎的方式之一(尤其他們學習能力相對比一般學生來得需要許多協助),並讓他們能從這些練習中發覺自己的進步,以及瞭解公式、快速算法的意義、原理,就是我的課題;而這課題也可以帶到要如何去跟人分享,每天這樣寫心得,也是讓自己進步的一個方法。

        謝謝神明、老師,還有我的靈,讓我的「一步到位」、「找捷徑」、「懶賴心態」...等等的中毒操作,藉由這些功課,逐步修正、除去許多,殘留的根部,就得靠持續不斷的執行、操作來讓它們完全清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