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7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周若蓁

生活有感-周若蓁

今天突然來了一位跟我一兩年沒有碰面也沒有任何聯繫的朋友,一走進來我也很意外這位朋友怎麼會突然出現,朋友說突然想到就過來看看,不知怎的有一種感覺他好像要來杯特調,結果他真的點了,在解籤的過程我感受到他很苦悶,先幫他把詩籤講解完後,同時也藉此機會讓他看見了自己苦悶的點,也因為籤詩的關係展開了之後的一些延伸性的聊天對話,我發現到不一樣的地方是,從前對於這位朋友,我會覺得他怎麼常常在問一些廢話,且有時候講的話或開的玩笑一點都不好笑,到底是有什麼問題嗎...等,之類的內心會有許多批判的聲音,導致與他互動時常會感到不耐煩。而今天我發現很大的不同是,我很專注地在傾聽他在講什麼,並且試著去理解他和同理他,縱使他講話很小聲,經常聽不清楚,我依然沒有失去耐心,安靜的聽她講完後,用溫柔的聲波去與他談話,那一刻我感覺他敞開心房在與我互動,而我也沒有像從前那樣帶著批判去打量他的一言一行,只有好好的去感受他當下的頻率以及需不需要繼續聊下去,或是他是不是還想繼續聊,只是不曉得怎麼開口,我是否要引導他。

一整場互動過程結束後,我鼓勵他也歡迎他休假日沒事可以常常來找我聊天,我是發自內心的想要關懷他。我才發現,原來當心態不一樣了,與從前互動的人再次互動的感覺是那麼的不同,多了關懷、沒了批判,這次我再也沒有帶著批判的心態去與這位朋友對談,而是試著去理解他怎麼會有這樣的思維,把每個人當作是自己的鏡子,協助他人同時也是在照見自己,我感謝今天這位朋友的出現,讓我不是透過自己感覺自己有不一樣,而是真的遇到事件後的心態檢測出來真的不一樣了,這樣的狀態讓我感覺真的很棒,謝謝我宗神明、謝謝兩位老師、謝謝我的靈、謝謝來到我生命中的所有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