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5日 星期三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人一定會需要另一半嗎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人一定會需要另一半嗎 

一開始看到演講的題目「人一定會需要另一半嗎」的時候,看到這個「另一半」我想到的是兩種另一半,一個是我們所謂的感情的另一半,例如男女朋友、夫妻、伴侶,而另外一個另一半則是,我之外的另一半,當下我聯想到的是老師的球體理論,一個人再怎麼厲害,最多也只能看到事情的一半,所以有另外一半是要透過其他角色的思維來周圓的,所以當我看到題目的時候聯想到的便有這樣來周圓自己的另一半,也就是生命中自己以外的任何角色。

演講中老師提到,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的另一半,而是看自己怎麼去定義自己,如果把自己設定成我是不完美的,那麼我就是需要被雕琢的,那麼只要跟自己交手的生命體,都是可以來雕琢自己的,讓我聯想到老師在「為何」裡面的一段「路人甲乙不相干,菩薩化身身邊過」,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跟你相干,也可以跟你不相干,而是你自己怎麼去看待,若是帶著學習心去看待每一件事情,不論多麼枝微末節都可以跟自己相干,都可以從中去萃取,也就是任何事情都可以成為自己的另一半,不一定一定要是人物,而就連事物也可以拿來雕琢自己。

聽完演講後,我再次的去感受我生命周遭的人事物,的確,大家都是我的另一半,不論是當初的伴侶、朋友、老闆、同事、客人,甚至寵物等,都是我的另一半,因為在我與對方互動的過程中,除了有時候對方很直接提出的自己的問題點可以來雕琢我讓我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外,另一方面就是在我與每一位角色互動過程中的心態情緒變化,也都可以反映到我內在本質狀態,這也是讓我去發覺自己、更了解自己的部分,真的是只要帶著學習心,開啟自己的覺知去感受,任何人、任何事都是照見自己的另一半。

我永遠不可能完美,我需要被雕琢,感謝所有來到我生命中的人事物,只要帶著學習心,無時無刻都能夠從自己之外去學習,而處處都是另一半。感謝老師的解析,將「另一半」剖析到更深的境界,也讓我連結到了種種我周遭的另一半,這些另一半不斷的在雕琢我從一塊石頭慢慢成為半成品,而目前還持續在雕刻中(例如千智也是我的另一半,他不僅是我的老闆,在教我工作事務上的事情,也是我的朋友和道友在跟我交流生活領悟部分以及時常引導我心靈部分的事情,讓我一步步變得不一樣),感謝所有我的另一半,照見了我不完美之處,讓我看見了我可以補足之處,我將自己定位在可被雕琢,一步步讓自己被雕琢成越來越好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