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日 星期一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人際關係如何維持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人際關係如何維持 

人來世間是為何

際限其實是利益

關心關懷要甚麼

係情綁人是低階

如為物質帶不走

何苦皆因不知靈

維護己智時時長

持繼給予人來求


人際關係其實就是一種要與給的互換,但往往在自己還沒搞清楚自己的要和對方的要,以及自己可以給出什麼,對方又給不給得出來自己要的東西的時候,會造成很混亂,在不懂得操作的狀態下,甚至有時候會讓人際互動變成自己的負擔或壓力,人與人的交手應該是要有能量互相交換的,卻變成耗能而感到疲累,都是源自於不了解,所以不懂得操作。

以前的我很壓抑,因為我總是容易被人情壓力困住,不敢把自己內心真實的想法表態,深怕表態後會有衝突或是擔心別人會怎麼看我?原來其實這些都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是我只看到了別人要求我什麼、在我身上要東西,所以我覺得很不舒服、很阿咂,但我卻沒看到其實自己也有在對方身上要東西,可能是無形的,例如讓對方覺得我是乖女兒、我是個好說話的人、我人很好、我很善解人意....等,因為我沒有看到自己的要,只看到對方的要,所以才會感到很不舒服,而當也明白了原來自己也有在對方身上要東西,那就不是單向的被索取,而是雙向的互換,也沒有什麼好不舒服或委屈,接下來只要選擇,那我到底需不需要要這個東西,又或是我不需要了,那我也更加不會去在意被怎麼看待這件事,所以何來人際關係問題、何來人情壓力。


再來老師說到要進貨,培養自己給予的能力,當自己供貨量足夠,人人靠近都獲得的到想要的東西的時候,根本不需要用力地維持和經營,自然會有人對焦自己。這也是我以往對於與在乎的人互動時候的一個盲點,就是因為太過在乎,所以會把對方價值給放大,而忘記了自己的價值,我一昧地想要用力的維持,但卻忘記回頭看那自己到底有什麼?我可以給出對方要的東西嗎?對方到底又想要什麼?我都沒有搞清楚,就只想要用沒智慧的方式去互動,沒有獲得回應時就開始覺得自己委屈、悲情,這麼一來根本就是箭頭往外看,而不是箭頭回來看自己,到底有沒有好好去了解自己、了解對方,且把自己能力培養提升才是重要關鍵,而我卻忘了這點,只想一昧地從對方身上要東西。


記得當初在問事查解的時候老師曾經說過我這一生就是要來經歷「情關」的,情關代表的是所有的人際互動,我真的有察覺我真的都是被「情」卡住,人情、感情...等,而透過不斷的吸收老師的智慧,慢慢的加裝外掛後再拿來生活中實際操作運用,慢慢建構中,也感受到從前的我跟現在的我對於人際互動的處理方式已經有所轉變,感受自己在一步步建構、一步步操作出來的過程,雖還有許多蟲需要抓出來,但我很享受在這除蟲的過程,也漸漸理解到生命的種種事件真的就是來讓我學習和照見我自己,關於人際互動我還在學習,我會好好的去探索自己外,也去練習感受他人、瞭解他人。


謝謝我宗神明、謝謝兩位老師的智慧、謝謝我周遭所有讓我學習的人事物,謝謝我的靈跟著我一起玩人生這場遊戲,並且越玩越好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