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8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樊詩瑜-演講心得- 跳出框架突破盲點

智耕心田-樊詩瑜-演講心得- 跳出框架突破盲點

今天這個演講之前聽的時候,感觸還沒有很深刻,直到現在開始在操作開始在改變之後,覺得有很大的體悟,一開始解樂老師就把我們對於框架跟盲點的定義說出來,也跟我們說當你「了解」什麼是框架什麼是盲點的時候,我也不用跳出了!

在還沒聽演講前,真的覺得家庭啊社會啊給我們的框架很多,就如同以前只想享受家裡給的資源卻不想被限制,認為家裡給的叫做框架,所以一心想突破,但又因為自己的不負責任,所以不願意去執行只用腦袋空想而已,才造就了不舒服的感覺!



解樂老師說:「人往往只看到自己想要的,卻沒有看到自己的籌碼是什麼」

就好像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跟父母索取零用錢,但當父母要我們聽話的時候,我們卻又不願按照他們的方式來執行,然後就會開始怪東怪西,卻沒有想過如果我真的很痛苦為什麼不想辦法解決,而是一昧的在這邊控訴,原來最大的核心問題就是因為我們「不想負責」的心,因為還想「賴」父母、還想享受家裡的資源 ,但最大的麻煩就是「又想舒適卻又不想努力」

最後老師就告訴我們中毒的地方就是,我們認為的框架就是因為我們「不想負責跟不想努力」然後希望睡一覺起來,事情就解決了,還有我們人生到底有什麼目標,我們要為了完成目標要怎麼樣的執行跟前進,只要當我們轉念明白之後,就不會再有那種無力感,而是會有滿滿的動力,因為知道自己要怎麼做


在聽完演講後,我才發現原來老師以前說的我根本沒聽懂,因為那時候的我是完全沒有目標的,所以我就是老師演講中說的隨波逐流的那種人,而且真的沒有想負責任的心態,所以把別人的價值觀套用在自己身上 活的很痛苦後再來怪別人,然後又想擺脫這些限制,卻從來沒有思考過,原來問題的來源是出在自己身上。


而最近因為我開始願意為自己「負責任」,且也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後,再回來聽老師的演講,感受真的非常不一樣,如果沒有這個轉變,我可能到現在還是一個「只想當副卡」的心態,然後不願意創造自己生命的價值,這樣的人生現在想起來就覺得太可怕了,還好我的靈把我看清楚自己的問題,讓我不再有「幻象」,才能把自己的中毒腦程式一一剔除,才有現在活的越來越快樂、越來越自信的自己,雖然還是有很對地方需要改善跟學習,但至少現在的我是懂得對自己「負責」,對我的「目標」明確,才可以繼續在這條路上越走越遠,就像老師說的,「當你每天只想怎麼樣達到目標、怎麼樣執行、怎麼樣前進的時候,自然就會越來越有力量」所以我每天都透過執行,然後從中萃取出能量,讓自己可以越來越有智慧有力量,越來越可以直接看見核心問題,也不會再讓自己的「懶」來影響自己,當我成為一個有能力的人,我就可以自己創造遊戲規則,就不會像以前沒有你什麼能力,卻總是「幻象」突破,看見自己的問題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一直沒有發現自己的問題,而忘記學習的我們~


所以透過演講我又重新的體悟了這個題目,一開始的所認為的框架都是別人給的但我卻認同,但當我能力變大的時候又想掙脫,但又不敢真正的為自己「負責任」,所以就會想用幻想的方式,卻從不願意真正拼搏一次,但現在終於明白最核心的問題來自自己的不負責,所以當我開始願意負責的時候,我會不斷地打破那些所謂的「框架」,然後開始創造自己的生命經驗跟遊戲規則了


感謝九天又透過聽演講讓我又更深層的思考,感謝老師每一次的演講,都可以破解我們的中毒腦程式,才能讓我越來越清楚的看見自己的問題並且學會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