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6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許淑慧-自以為的體貼變忍耐

生活有感-許淑慧-自以為的體貼變忍耐

自從跟家人一起工作之後,衝突沒有間斷過,我們從天天互噴把不滿都說出來,到現在比較能抓到對方工作的節奏,並且適時的協助幫忙。


工作習慣的問題都好講,但是心裡的不滿就難說了,因為是勞力的工作,做到身體疲乏之後,情緒也容易跟著上來。


記得那天A因為過於勞累,發現B沒有幫忙把東西準備好給他弄,因此氣急攻心的開始發脾氣說東西都不會幫忙準備是不是!之後就轉身離開去消化情緒,因為也沒指名道姓,B當時沒有反應過來是在說他,我剛好聽到走過去問是又怎麼了?結果B直覺反應就說是因為我都沒幫忙準備東西,所以A才不開心,那時候我情緒也上來,心想又再發什麼瘋?難道沒看到我在準備其他東西嗎?是要我做到死嗎?


那時候心裡面真的,超級不爽!原本氣到要去把人找來理論,突然一個感覺告訴我:「不要在有情緒的時候做任何決定。」


冷靜下來,看到A回來對他說:「需要人幫忙就講一聲,不要用發脾氣的。」


A馬上回說我又不是在講妳!


發現實際原因之後就開始去跟B協調工作分配,隔天A又因為做的不耐煩開始口氣變得很差,我也出聲提醒:「要就好好講不要一直發脾氣!」,結果這人瞬間炸掉:「不要一直對我說不要發脾氣,妳知不知道我做到很累沒體力!」

當下被吼我也脾氣上來:「就是知道,我才一直做沒休息,不要覺得別人都沒在體諒你!」


事後回顧這段對話,當下雖然把心裡的想法說出來了,為什麼那一整天「悶」的狀態沒好過?我認為自己有讓對方知道到被體諒了啊!結果仔細思考當時那段話的原話應該是:「我已經做的很辛苦了,你再繼續耍智障試試看!」


才發現原來我內心是真的超級無敵不爽啊!原本想體諒對方的心,變成是一再的忍耐退讓,到最後我也不甘願了,那些不爽的頻率打出去,別人沒感受到關心,反而是滿滿不耐煩,結果我又再次的忍到讓自己內傷,這樣的狀態真的很不舒服,也不斷去傷害到身邊的人。


真的不舒服就適時學著表達出來,或許這種磨擦才不會因為「忍」到最後大爆發,搞得兩敗俱傷,傷了和氣也影響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