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

神明出詩- 李明哲 - 防範於未然

神明出詩- 李明哲 - 防範於未然 

         今天早上朋友跟我分享她的新同事今天找她討論資料時,突然發現對方用手機在錄音,讓她感到頗為驚訝。但是我也從中向她分享,如果對方用錄音來紀錄和保護自己(確保日後不會因為記憶上的不同而有爭執),那對她而言,也是能保護自己,只是在表達上要有自己的立場,以及用詞用語上要有所修飾或不講死,就像部分行政人員一樣。這件事情也是讓我瞭解,如果在一些較為重要的對話或是討論,可以留下確切的紀錄(紙本、聲音、檔案等),那就能避免日後因為記憶、印象、好像...等等的模糊、不熟悉、不同而造成的爭執、麻煩。

        等到下班去打坐的時候,請靈出詩,得到:

「 防微杜漸阻進行,覺察就要去處理。

   後知後覺是提醒,不必批判就學習。

   外財終有散盡時,心靈財富無窮取。」

       靈提醒我,要從細微處去進行防範,有覺察到就要趕快去處理,避免持續讓情況惡化或變得麻煩。如同朋友早上分享的(或是昨天的情緒、態度影響),就是要從細微之處去防範能形成的後果,以及覺察到了就趕快去執行、處理。即便是後知後覺,那也是一種發覺,是來提醒自己的(或是來提醒要再更有覺知或是這部分還有待學習),不必去批判自己的後知後覺,而是作為一個學習,讓自己知道這件事情的先兆、細微處是什麼,把它記起、學起,那就可以在下一次避免後知後覺。最後,外顯的錢財終究會有用完的一天,再怎麼多,到離開那天仍未沒有,所以要讓自己的心靈充滿財富,達到心靈的財富自由,那才是無窮盡地獲取的財富。

       這也讓我想到中午跟同事們吃飯時,討論到美元、央行升息以及股票,貸款變重或是錢越來越難存或賺,彷彿生活只會越來越難過,只能達到餓不死的程度。就讓我想到多少人為了追求財富而過得不快樂?甚至有的人財富自由了,卻仍沒有得到快樂,反而過得更恐懼、緊張、害怕呢?所以靈才會以此提醒我,在有基本生存的條件下,要去獲取心靈上的財富,並將之運用出去,那怕外在財富減少了、失去了,心靈的財富不但能去創造外在財富,還能得到快樂,甚至取之不盡,再去獲得更多!這也是一種未雨綢繆、防微杜漸的儲蓄之一呀!雖然是無形的,那也是最保值、投報率最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