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0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如何讓心靈柔軟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如何讓心靈柔軟

如無設定可納新

何苦皆因自設框

讓字己表棄主導

心幻控制可安生

靈有提醒意不從

柔納撞擊蓄力反

軟化如水尅萬物


對於在乎的人我很容易雞婆,隨著不斷的吸收老師的智慧及練習操作,漸漸地有把「沒有求助的關心等於囉唆」這個程式建構起來,而這次聽演講聽到「建議等於攻擊」,更是讓我內心震撼了。在這段修己的過程中我有看到我的雞婆是來自於自己的控制慾和不安全感,身為旁觀者卻想主導他人人生,而忘記了每個人的生命有每個人的安排及過程。

而當演講中老師講到「建議等於攻擊」,要我們捫心自問,在自己建議對方的時候是真的關心對方還是要凸顯自己的好,這一段話深植在我心中,並且讓我好好的去感受自己每當在給他人建議的時候,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態做這件事。我去感受了自己在雞婆時的心態,原來自己也是有好為人師,喜歡被人需要的感覺,所以我喜歡別人來找我問問題,因為如果能夠替人解決問題,或在與我互動完後對方能夠得到解答,我會很有成就感,但我卻沒有注意到,若不是他人主動開口求助而我主動給建議,其實本質帶著攻擊的成分,把他人看低,因為你沒選擇好、你不懂,我覺得我懂,所以我為了讓你變好,所以我給你這個建議,原來雞婆背後還帶著攻擊成分,這才讓我明白,為何有時候雞婆時候給的建議對方不想聽外,且常會有被捍衛的回應,原來是因為我自己先用「剛」的方式去攻擊了對方,那對方會拿起盾牌來擋很正常。

聽完這篇演講除了讓我更深入的瞭解了我雞婆本質外,也再次提醒我事情不能只看片面,因為再怎麼樣最多看到事情的一半,每個人的立場與角度不同,所以看到事情的面向會不同,會去考慮的事情也不同,要學習的是去換位思考,跳到對方的立場去理解對方的邏輯思維,也就是同理心,先去站在對方的角度了解對方的念頭並且認同,而不是在還沒有了解對方的立場和思維後就批哩啪啦自顧自的講自己認為的對,只一昧的講自己想講的叫做攻擊,對對方來說不會是諮商也不會是好建議。

老師剖析了「柔」這個字,上面一個矛,是武器,並且「柔納撞擊蓄力反」讓我突然浮現了一個念頭,在與他人互動時,想像自己是塊柔軟的大海綿,先去傾聽對方(此時在理解對方的立場),接著同理對方(此時在支持對方),等到對方覺得被理解,願意將自己的心房慢慢敞開,念頭慢慢釋放出來(此時海綿蓄積了許多從外打過來的能量),而我也隨著傾聽及同理後能夠將對方打出來的念頭慢慢容納進來並且與我自己的念頭融合後看到較全面的面向,隨後再將面向完整的念頭傳出去(此時不帶著攻擊,而是同理後用真心的關懷角度讓對方理解自己的念頭),這樣一來不僅是先透過與他人的交流,讓自己更完整的理解了整件事情,並且補足了自己原先沒看到的角度,讓自己學習到了外,也可以去練習如何整合雙方的立場後重整出一套全面向的思維邏輯去協助對方也是協助自己去重新理解事情要帶給我們的意義,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解」。


謝謝神明老師、謝謝我的靈、謝謝所有來到我生命中的人事物,讓我有不斷能夠領悟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