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0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許淑慧-為什麼寫心得?

生活有感-許淑慧-為什麼寫心得?

兩個禮拜前陪著友人一起上山找老師解惑,當時心想就算朋友要清場,我也可以順勢去打坐多棒啊!


查解結束後,老師問我們想不想變更好,當時頓了兩秒鐘馬上:「想!」,老師便接著:「好,每天寫心得跟我們分享。」


我突然愣住問老師,是跟我認識的那位同修一樣,每天寫心得分享到FB那樣嗎?老師馬上說對啊!那瞬間才感到後怕跟老師反應:「老師,可是我FB有加很多長輩都會看欸!我如果寫出那些很內心的事被人看到會覺得尷尬。」


老師問我:「那妳看到他每天寫那些心得,妳會笑他嗎?」


我:「不會啊!我覺得他很棒啊!可是我覺得我比較ㄎㄧㄤ!」


老師接著說:「跟妳講,其實真的沒有人在乎妳,大家都只在乎自己,大家通常只會看過去知道這件事而已,然後呢?」


對啊,然後呢?

別人真的只是看過去,繼續過他們的人生,我怎麼樣都跟別人無關。但是寫心得這件事是跟我有關,寫心得的目的是什麼?一開始只是覺得答應了就要做到!就要當好學生交功課!後來這樣經過了兩個禮拜,我才逐漸明白,寫心得的過程是在幫助我思考,是在回顧自己不願意面對的事件,並且細細的挖掘拆解,了解自己的心態才會發現為什麼這麼不快樂,看見真正的問題才能解決煩惱,人也自然會變得輕鬆。


有位同修曾對我說,就算我寫3000字他也會認真看完,當時覺得原來我有觀眾啊!?後來想想,難道沒有觀眾我就不寫了嗎?不會的,寫心得是在記錄我當下的每個心態,把我的每種心情記錄下來,在這個挖掘的內心的過程裡是有趣的,會發現好多內心的小秘密,現在還會覺得被看到很尷尬嗎?不會啊~雖然有時候會發現自己很蠢的心態,但蠻開心的,因為終於發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