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

神明出詩- 李明哲 - 旁觀者清

神明出詩- 李明哲 - 旁觀者清

       今天上課的時候,學生A坐在學生B常坐的位子,然後學生B就覺得委屈、有情緒,認為學生A怎麼可以這樣,就想要老師做主,叫學生B把位子還他。但是上課的位子其實都沒有固定,就很像大學上課,有些人習慣坐同一個位子,只要別人去坐,就會要求對方換位子或是碎念。於是就詢問學生A和學生B,坐那位子是因為要跟學生C坐嗎?還是因為想要坐後面(有兩排)?或是其他?就讓他們自行決定以後要固定還是自己選;但是剛好兩票對兩票,又開始爭吵,於是我就直接決定把位子調成一排(一字形),沒有分前後,就只差在隔壁坐誰(他們自己說跟誰坐並不在意)。

       後來去打坐路上,朋友打電話來說她的新同事很堅持資料都有給(但是朋友確定她沒拿到資料),以及原同事又不願意把電子檔給新同事(堅持資料已經在交接時都給了),所以就變成我朋友跟她新同事有衝突。在聽整個事件的過程,我發現朋友只是負責收取和轉交資料給中心(缺少的資料是我朋友覺得要有),負責要交資料的是新同事,而原同事個性很難搞(堅持不給檔案),所以我朋友就被新同事一直盧,認為資料就在我朋友那,是我朋友自己搞丟要去處理。

        然而,整件事情上,把情緒、態度都先不看,我朋友只是負責收、交資料,所以可以直接交給中心,如果中心需要缺少的那份資料,那她只要轉達給新同事補交即可;而新同事是與原同事交接的,如何取得就是她自己要去想辦法的。如此一來就能夠瞭解到這件事是我朋友跳進去不屬於她的局,然後想幫卻引火上身,而她的新同事就是不想負責任和懶賴心態(不想也不敢去跟原同事溝通),所以才堅持要我朋友負責(不過我朋友遇到這種人也很容易有情緒)。

       之後打坐時,請靈出詩,得到:

「 無關對錯僅立場,看到核心處理事。

   由旁看清學由旁,要點仍為先覺知。

   人際衝突回見己,身心靈亦可知其。」

          靈提醒我,事件沒有對錯,只是立場問題,要看到核心來進行處理(如:座位問題只是習慣)。在今天的事件裡,要從旁人角度可以看清的這件事情上,去學習用旁人角度看自己遇到事情時的自己(如:拿掉情緒),但是最重要的一點仍然是先有覺知(有覺知意識到自己有情緒、當機、混亂...等,然後把自己拉高用旁人角度看)。

       最後,人際衝突也是來回見自己的操作,有沒有用旁人的角度,拿掉情緒、立場、想要...等等那些,來看自己目前的衝突、事件、問題...等等,而這些也能從自己過去或現在身心靈間的衝突中去探索、瞭解(如:身想要吃,但心認為吃會胖時,能否用旁人或較高的角度去看身與心之間的衝突,並去理解和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