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7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陳威霖- 結清

 生活有感- 陳威霖- 結清



一直以來我都是一個非常沒有耐心的人,到現在還是,也因為沒有耐心的性格,很多事情的處理都只看到短期利益,看不到長期利益,造成自己一直做出錯誤判斷、一直亂搞。


昨天在車上跟妙聊天,最近剛好司法特考結束,之前的同事來問我考試的一些重點、申論怎麼寫,我就把我教同事寫申論的事情分享給妙聽。


我很仔細地說明,要怎麼準備,委員想看到什麼?委員會怎麼去看一篇申論,如果時間不夠有什麼高效的方法,甚至每一行的字要怎麼去調整,可以最有效最省力的拿分等等。


妙聽完之後,突然對我說,你在考試這件事情非常有耐心欸。


對欸,我在準備考試是很有耐心的,連一些字怎麼寫,行數分配什麼的,很多細節我都願意慢慢琢磨,我才意識到,原來我也有耐心的一面嗎?


最近一直想到「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這個實驗,數據客觀的顯示,能夠延遲享樂的人就是有高機率可以勝出。因為這些種種,總覺得自己的性格問題好像沒救了,但又想到「批判也是一種不學習」,我批判自己,其實只是讓自己有不成長的藉口而已,反正罵一罵就好,就可以不用改了,繼續這樣,繼續爛。


但我覺察得到啊,我知道我在停滯不前、我沒有在成長,我並不喜歡這樣、我覺得很痛苦、很煩,這陣子一直陷在這樣的循環中。


妙的這句話,我才意識到原來我也能有耐心的完成某些事情嗎?


我開始想為什麼我對考試會有耐心呢?因為我別無選擇?不認真讀書不然還能怎麼樣?當時大概是這種消極的心境。面對考試,我並不會有「讀一天書就要上榜」的這種想法,可是到了現實生活,面對投資「我想要一夜致富」;面對工作「我想要一勞永逸」;面對修行「我想要上完課就神力無比、一出詩對方就五體投地」。


我騙自己是在追求效率,但事實上是更深層的懶惰,我想要一次搞定之後徹底的耍廢,不想要成長了,所以核心並不想成長,而是在假裝想成長,或是遇到自己搞不定的問題時,我才開始為了生存而想成長。


「結清」


妙要我把最近的一些事情和狀態寫下來,好好結清,把頭腦重新開機。我說,如果沒賺到錢我感覺很難結清,我感覺也看不到其他的道路。


當我說出這些話的時候,才發現現在的我真的消極無比,好像不知道為何而成長?為何而努力了?


妙說,一起壯大我們的工作室阿,記得老師說的劇本嗎,我牽引更多的有緣人到工作室,然後妙做出人家喜歡的作品,就會逐漸建立我們的平台,認識更多人、幫助更多人,聚集我們的群眾。


對啊,這就是老師當時告訴我們的劇本,也是我們想做的事情,我們的靈想做的事情,出詩結緣、修正自己、開啟智慧,累積我們的成就感、聚眾,這就是我的生命要玩的遊戲,開創屬於我的人生賽道,不是嗎?


打心得的過程,頭腦會一直卡住,當機又開機、當機又開機,很掙扎但又感覺思緒好像整理好了,一邊回看之前的心得,看看自己一路走來的過程,我到底在做什麼?我想要的是什麼?本來正在變好的道路為什麼自己看不到了?本來思考不出這些問題的解答,但妙重新把之前的畫面告訴我,我靜下來去感受和想像那種畫面,其實是很美好的、很有成就感的,而且是真的做得到的。


「做太少、想太多」


我的靈這麼告訴我,我花太多時間在思考和內耗,根本就不用思考,一直去做就對了,就像準備考試一樣,一直想有什麼用?就是一直不斷的練習,遇到了問題就調整而已,然後再繼續做。


現階段就是這個樣子,把手上的事情一件件去完成、去完成,就這樣,無形之中就會累積出我的執行量,接著就會看到成效了,去執行就是相信,當自己繼續花力氣在相不相信,本質就是不相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