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1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 陳威霖- 演講心得- 千百億應化身

 智耕心田- 陳威霖- 演講心得- 千百億應化身



聽這部演講讓我想到最愛看的「三國」連續劇,裡面曹操很經典的話「你們過去看錯了我,今天也看錯了我,我從來不怕別人看錯,因為我仍然是我」。


什麼是「我」?我是誰?


我是一個男生、我是台灣人、我是公務員、我是兒子、我是男朋友等等,我要怎麼定義我?這些身分、這些對於我自己的認知和定義,都來自不同的角度,也就是應化身的概念。


應化身,就是我的靈性為了與他人互動的一個身分,對每個人來說我就是不一樣的應化身。我是兒子,這個應化身來自於我的父母,與他們的對應,我才有了「兒子」這個應化身;我是男朋友,這是與妙妙的對應,才有這樣的應化身;我是同事或長官,這些也都是對應職場上跟我不同關係的人,產生的應化身。


為什麼要有應化身?因為要玩遊戲、在遊戲中得取能量、成長。


就像打電動一樣,一開始通常都要設定角色,例如我要男角、女角、法師、坦克、刺客之類的,設定了這樣的角色就可以開始玩樂屬於我的遊戲,破關或是打敗對方了,我很開心;破關失敗或是被打爆了,我可能很不爽,但不論這個角色玩的如何,操縱角色的人還是我,而我玩這個角色的目的,就是享受過程的樂趣,並學習怎麼把角色玩得更好。


為什麼應化身的觀念很重要?


因爲常常處理事情時,因為自己的尊嚴、自尊、面子跑出來了,把原本可以簡單解決的事情變得很複雜、頭腦當機了。


可是當我很清楚,我現在是以某個應化身在互動這個人、這件事,我並不需要生氣啊,不需要丟臉啊,因為這就是一個遊戲的過程,處理一件事情的過程而已。


例如工作好了,上次遇到收容人的態度很差,我真的是超生氣,但我其實忘了我只是在演一齣戲,我在演主管的戲,而對方在演收容人的戲,如果今天沒有這樣的劇本,難道我還會這樣生氣嗎?社會上本來就有態度很差的人,但為什麼我不會因為他們而生氣?就是我入戲太深了,我把主管這個身分、當成就是我自己,分不清楚「我」跟「我在演的角色」,這時候我的面子、尊嚴跑出來了、情緒就跑出來了,然後就當機了。


再例如最近班上同學在約出門,我發現他們的旅程並沒有揪我,我心裡就有點疙瘩。過去的我會怎麼思考?我會擔心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是不是他們覺得我毛很多?是不是我是個雞掰人?


但我現在很清楚,我跟他們是同學,我很冷靜分析事情的狀況,如果對方問我要不要去,我會答應嗎?老實說不會,我對這種旅程其實已經沒什麼興趣了,其實他們也約我好幾次,但我都拒絕了,所以可以看見這反而是對方對我的體貼,他們知道我對這個事沒有興趣,所以當然就沒有約我,那我幹嘛還要在意他們約不約我?


這個事情又再思考另一面,那我想建立的應化身是什麼?或想要的身分跟人設是什麼?


我就開始思考,我想要成為有智慧的人,對我來說最鮮明的例子就是老師,我就想難道有一天出去玩,我會突然想找老師出去玩嗎?太奇怪了吧?就算要找老師,也會是考察、學習,有目的的出門,而不是單純跑來跑去浪費時間。透過這個比較,又回看到我自己,我希望我是在「什麼情形」下被人想起呢?就是能夠幫助他人的時候,例如有問題的時候,來找我想請神明協助;學弟工作上不懂的時候,來問我一些經驗;長官需要人才的時候,能夠想起我。這些就是屬於我的「價值時刻」,這才是我想建立的身分跟核心啊。


玩咖、同事、老師等等,都是一種應化身,在我廣開化身的過程,我要很清楚這個化身的目的是什麼,我怎麼透過這個化身而成長?


繞來繞去,這些應化身的核心,就是要協助我的靈性,不斷的吸收智慧、搜集數據、更新更多的程式,幫助自己的成長和生存,讓自己未來能夠協助他人的成長和生存,進入一個美好的循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