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4日 星期三

閉關心得- 蘇千智

 閉關心得- 蘇千智



1結案


這次在閉關時老師提到了結案這件事,因為我們都沒有當下就結案,所以大腦內就會堵塞。當下我就在思考我為甚麼沒有結案呢?我第一個跳出的是我有拖延症,我再深入去感受為什麼,我發現我拖延時就是內心想逃避,會想逃避的原因就是不想面對,覺得執行很麻煩很疲憊,甚至沒看見美好,所以事情就放著,希望時間一到就自動消失。但是現在回頭去感受,我發現這樣我更不好受,我想逃避的心理就是想要無視我該去處理的好像沒事一樣的輕鬆,但是內心卻又清楚明白事情懸而未決,大腦內的運算空間就被占據了,反而更加的煩躁。另一層我發現當我會拖延時,其實就是內心覺得事情沒那麼重要。但事情重不重要不是我自己說的算,更多的是我有沒有意識到沒有去做會出事會害到自己讓自己更加的沉重。現在回頭一想才發現我都是在殘害自己,讓自己進入一個自以為舒服的假象狀態,但是其實都只是在自欺欺人而已。其實事情就像老師說的一樣很簡單,只要去執行了,事後探討下次還能如何做的更好就夠了,因為結案了,就不再佔據大腦也不再提心吊膽或是煩躁了!


2武財神、地母廟


這次老師帶著我們去會武財神與地母,在會武財神時,內心就在想之前有跟老師提有收到訊息要請小尊的武財神,但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這時就收到了訊息,要我知道不是請到小神尊才是開始,而是執行並內化武財神的精神才是重點,要我懂得規律-為自己每一件事都規劃執行並走在自己的節奏上。當我操作時武財神便是如影隨形了,根本無須在意形體。而會地母時,當下只感受到從腳底竄入滿滿的能量,然後頭頂也被灌入了能量,隨後收到了-師法天地自然,我在思考著這句話的涵義,我發現這便是我所欠缺的。因為我發現我的學習還是有很明確的分辨,來到我面前的人我會去分辨它是誰,是強者還是弱者,強者才值得我學習才有我學習的地方,弱者是沒有我能學習的地方的。我才發現這樣的心態根本有問題,我一直以來都在挑人學習,而非敞開來學習。也跳出了老師曾說過的「一個人之所以還能活著就是有它的原因」,對阿,學習還有反面教材可以學習阿,別人操作不恰當的地方更是我該學習的地方並且好好的警惕自己才是,甚至有可能自己正在犯相同的問題。並且學習更是要落實在任何的一花一草一木,這個是世界的任何一切都是我的老師。


3設定


老師在這次的解惑課提到了設定這件事我很有感覺,因為在這段時間,我發現我自己的設定真的很多,並且有許多的設定都是來自於以前的經驗,但是設定了之後卻沒有去好好的檢視自己設定了甚麼,反而盲目的執行設定的東西,沒有更新設定進而困住了自己。尤其是我發現我有許多的設定都是我過往操作結果不佳,所以我就會設定這個不好、這個不行等,卻忘記了要好好的檢討自己為什麼得到這個結果,就變成了自己越來越窄化。就像是我最近發現我的想要呈現完美的這件事,內心有個念頭是我害怕被討厭,因為曾經有經驗就是犯錯了之後被討厭了,所以就變成了害怕犯錯也害怕被別人發現犯錯。但是後來才發現犯錯並不是被討厭的主因,而是犯錯後死不認錯的樣子才是被討厭的原因。所以我就可以校正我自己的設定,犯錯不是問題,問題是犯錯卻不認錯才是最大問題。


透過這次閉關老師所傳遞的,我發現很多時候真的都是自己的眼界與思維障礙了自己,外界的一切都是中性的,就看我是如何來看待這一切。同時也看見了我自己許多的設定與念頭,我發現後續的處理很簡單,看見自己一直以來的念頭與操作後,直接捨棄掉原先的用一個不同於以往的思維與念頭就對了!同時也透過會武財神時,所給予我的規律這件事,我也看見我做事情我沒有為自己做規劃,甚至有時很隨興,隨興到變隨便的感覺,所以很多事情也是一積再積。再次沉靜下來,我發現一天的時間真的很多,但是就在於我是不是還在跟自己拉扯與對抗。就像是每天都可以安排時間運動,但是我都會幫自己找藉口,覺得說今天客人比較晚走所以收店比較晚,回到家後就直接懶在椅子上,其實說穿了就是自己還不想動而已。回顧後也發現,我自己最大最大的問題就是用著舊思維又想要有著新生活,這根本是有問題的思維,因為我投入的材料相同絕對不可能會有不同的結果的!並且許多時候我都是不斷的「想」,然而我不是甚麼厲害的人,我的想很多時候都是我自己在自找麻煩,而不是為自己排憂解難,甚至讓自己不知該從何下手。我發現我最需要的就是執行,不斷的執行操作,因為我目前的思考只會阻礙自己而已。


很感謝老師先前的回饋,讓我看見我沒有真的處理自己,只是看見了問題卻沒有真的去思考該如何處置下一次會更好,這樣的覆盤是沒有意義的,最後一定還是一樣的操作在輪迴。而這次我也發現我真的很需要為自己做每天的時間表,好好的督促自己事情該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需要好好的刻意練習,不然總是沒有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