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3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陳威霖- 南瓜事件

 生活有感- 陳威霖- 南瓜事件



在矯正署用餐都是合菜,今天中午用餐的時候,大部分的菜都是比較碎,用筷子不是很好夾,但桌上配置的湯匙又比較少,因此我就拿了裝南瓜的湯匙來裝另一道菜,後來我下一個要裝南瓜的人就問說,那這南瓜要用什麼裝?我就說用湯匙啊,他就說「你難道在家裡也會這樣吃飯嗎?」然後他就開始發脾氣,很迅速地吃完飯離開了。


一開始我的想法是,大家一直都這樣啊,因為餐廳給的湯匙就是很少,已經吃了好幾個月了,這不是已經大家都很習慣的事情嗎?


我當下看他不爽的時候,其實當時我並不在意,現在我並不會特別在意別人是高興或不高興,因為他們的頻率傳到我這裡,我怎麼解讀其實更多的是取決於我自己的念頭,如果我很怕對方,我是很弱勢的,那他的一舉一動我都會很擔憂害怕;如果他對我是一個根本沒有影響力的人,那他如何我根本不用理他。


對方是一個不善社交的人,在班上算是邊緣人,也沒什麼話語權,因此我內心其實已經不把他當一回事,所以他的情緒我才根本不在意。


從這件事情發現,自己當下已經失去學習心,我並沒有反省自己的行為,而是先看對方跟我的關係,決定自己要不要有學習心,如果對方是長官、比我強勢的人,那我就變成會反省自己的行為了嗎?很可能是這樣,但這不是真的反省,而是想呈現虛心學習的假象。


這就像之前演講中提到的,人家在跟你談「事」,阿我硬要跟人家講「情」,例如這個事情,明明就是我沒有把事情做好,結果我卻去看這個人跟我的關係,來決定我看待這個情況的心態,這就是用人心處理事情的狀態,沒有學習心。


我應該如何?


其實很簡單,要用湯匙之前我可以先問一聲,取得大家的共識,或是說至少不要有明顯的反對聲音下去執行,後面的反彈也會比較少,就是這麼簡單而已。


從這個事情也看到「食物鏈」,例如發生事情之後,同桌的人在討論,大家都一面倒認為是他的問題,這種事情很常見、大家也執行很久了,或是他可以不用有這麼多情緒等等。


大家討論的過程,我就看到真的是食物鏈欸,某些人在族群中就是很有話語權、有些人就是沒有,可能是社交能力的問題、可能是情緒控管的問題等等,不論如何在人際互動中,這種強勢跟弱勢真的是好明顯,彷彿是與生俱來的,就真的是人類中的食物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