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4日 星期三

閉關心得- 蔣漫霖- 看自己

 閉關心得- 蔣漫霖- 看自己



這次閉關,照慣例都要上台道務分享。我講完後,解樂老師提點我”氣很弱”,並要同修點評,得到沒有聽到「悟」的部分。當下聽了很沮喪,覺得自己都「修」這麼久,都當宮主了,怎麼還這麼遜。這陣子的壓力與不適感,整個被引爆出來。後來紫亘有跟我分享他專職辦事的心路歷程,讓我明白專職辦事是靈想要的目標,問題是我的身心有沒有達到這個階段的品質;就像當「宮主」若只是頭銜與形式,人沒有達到這個角色的心靈狀態,這樣會自誤與誤人。


回看自己這陣子,工作忙得像陀螺,會覺得自己好像身陷在漩渦裡面,沒完沒了很難脫身,心想這樣怎麼可能專職辦事?。最近因媽媽照護的問題,已沒互動的姊姊劈哩啪啦LINE我很多次來罵我,我以為自己清楚就好,但再加上老師常誇講師兄姐的表現,而我這個月將滿60歲,莫名地開始自我否定,覺得自己年紀這麼大了,成長這麼慢,有事情很難改變的無力感。閉關站樁時,就是面對自己的最好的時間點,過去畫面像跑馬燈一樣,我不禁流下眼淚。我弄懂原來我一直有「老二心態」,在成長階段活在出色姊姊的陰影下被不斷比較,而我當然是比輸的那個。因此我很不喜歡比較的形式或話語,我覺得每個人都不一樣,幹嘛要比較。認識老師後,知道自己要跟自己比,跟別人的比較只是要把對方較厲害的點學過來。但我並沒把這個部分套用在自己身上,就像我從小沒有學習到姊姊認真讀書的部分,還有她為了自己想要的東西,會想盡各式各樣的方法要到。我只看到她對我的壓迫,還有忽冷忽熱地對待。而實際上,她對我的種種方式,也都是我同意她可以如此對我,我把自己搞成像個受害者,希望大家可站在我這邊。最近的不適感都是自己比較出來的,我不是抱著學習心在看待所有的人事物,就像小時候的我一樣。「看自己」的道理都知道,也知道隨時要檢測自己的起心動念,但若沒如實地面對自己,真的都是口號。


這次跑靈山時,武財神給我很多財氣,地母灌給我很多能量。就像老師解惑時所說: 在這階段的能量要打通,才會往下階段;而每個階段都處理好,就會有下一個自己。「如無下雨怎知屋」經歷這陣子的撞擊,才有機會看到自己的問題點。而重要的是,帶著道心而不是人心。就像老師在演講「有與無」中的例子,當有堅定的道心,唵嘛呢叭咪吽是牛還是吽,都不重要了。我看到自己選擇性的道心,如此就是「無」的狀態。而當我的狀態不如己意時,看別人看環境都無法改變任何事,唯一能改變的就是看自己,這也是悟的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